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柏文学:别再忽悠我们了,统计部门

印度近年来经济蓬勃发展
印度近年来经济蓬勃发展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中国的价格上涨并不是世界最快的,去年俄罗斯、印度的价格涨幅都比中国要快得多。2008年价格上涨还存在着由结构性上涨转为明显通胀的风险。统计显示,在2007年11.4%的经济增长中,有2.7个百分点是由出口贡献的,4.3个百分点是由投资贡献的,剩余4.4个百分点都是由消费贡献的。
  
  中国的价格上涨并不是世界最快的,能说明什么呢?能说明我们的价格上涨能够等闲视之吗?不能。
俄罗斯、印度的价格涨幅都比中国要快得多,这能否说明俄罗斯、印度的价格上涨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要比中国的价格上涨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大得多?恐怕不一定,因为还要看老百姓收入上涨的幅度谁更大。据资料,去年印度的百姓收入上涨幅度最大,而我们的工资上涨少见动静。经济学家们却还津津乐道于我们超低廉的劳动力价格所带来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招商引资,至于百姓的收入和生计如何,经济学家缄口。
  
  其实统计部门对于经济活动是严格的观察者和严谨的报告者,不必成为经济数据的性情中人,经济数据的好坏与统计部门是互相独立无关的。但是统计部门留给我们的印象不是这样,好象经济数据不理想的话,统计部门需要承担什么责任似的,报告好的数据声高气扬,报告差的数据遮掩庇护。央视记者问李晓超第一次听说“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是你不能跑不过CPI”,心里是什么感受时,李回答“中国的价格上涨并不是世界最快的”,并且和俄罗斯、印度相比还慢得多,这怎么听,也是背相自我谅解、暗中金蝉蜕壳。
  
  统计是一门科学,比较也要全面,要有科学方法。如果要和俄罗斯、印度比较物价上涨幅度,那么同时也应当比较百姓收入上涨幅度,最终应该比较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支出占总收入的比例,而不是仅仅用物价上涨幅度来忽悠。统计部门的忽悠由来已久,结构性上涨的概念也是忽悠,显然生活必需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同时汽车、液晶电视机、计算机价格不涨或者下跌,这种结构性上涨对于百姓生活的影响,等同于全面通货膨胀,因为汽车、液晶电视机、计算机不是日常消费和大众消费。这个道理统计部门比我们更懂。
  
  继续说统计部门的忽悠。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蓝皮书》的调查也表明,近20年里,大学学费涨了约25倍,多少可怜的父母为了孩子交不起学费伤心欲绝走上不归路;房价上涨了十数倍,多少工薪族成了为开发商打工的“房奴”,多少年轻人因为无房自立成了“啃老族”,多少单身汉“望房兴叹”;医疗费用上涨十数倍,多少人看不起病,小病拖大,大病拖急,急病拖久。但是我们可爱的CPI却是脉定心安,没有反应,中央领导和广大百姓从统计部门听到的几乎都是好消息:高增长、低通胀。事实上老百姓总勒紧裤带。
  
  再看统计部门的最新忽悠。既然老百姓的工资多年不涨,又要筹集孩子的教育费用,防病费用,住房积累,养老积累,从而不敢消费,可是统计部门却告诉我们,在2007年11.4%的经济增长中,有2.7个百分点是由出口贡献的,4.3个百分点是由投资贡献的,剩余4.4个百分点都是由消费贡献的。怎么会如此矛盾呢?其实是统计数据中没有说明消费的结构,3000亿的公款吃喝消费,3000亿的公车消费,3000亿的考察消费,恐怕功劳颇高,另外正是食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也导致消费的比重提高,而百姓的日子却遭受重创。
  
  还有关于“平均工资”的忽悠,和“农民感到更幸福”的忽悠一样,我们就少费点口舌吧。几年来,忽悠的和被忽悠的,互相都习惯了,大家付之一笑,不伤和气。现在,“我们不是价格上涨最快的”能够说明什么?似乎已经能够说明了。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