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向哪里寻求困难群众的改革利益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在向12月10日于北京开幕的《财经》杂志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提交的文章中说:“下一步中国政治改革将着眼于调整社会的利益分配格局,缩小社会成员和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差距。

按照公平正义的原则,使更多的人特别是基层的普通工人和农民及困难群众最大限度地享受改革带来的好处,将是未来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点。”(1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按照公平正义的原则,使更多的人特别是基层的普通工人和农民及困难群众最大限度地享受改革带来的好处”,读到这句话,我很自然地想到被誉为“20世纪的洛克”的美国哲学家约翰·罗尔斯那名闻遐迩的“最小最大化原则”:“社会的和经济的不平等应这样安排,使它们在与正义的储存原则一致的情况下,适合于最少受惠者的最大利益。”

  这一原则的含义是:就社会的和经济的利益分配而言,在正义状态下,只允许给受惠最少的人带来补偿利益的不平等分配。以这一原则来看俞可平先生的以上论述,显然,两者的价值和政策取向是大体一致的。

  不过,罗尔斯认为,要实现“最小最大化原则”,还必须有两个前提,即“平等自由原则”和“机会平等原则”。前者是指所有社会成员都平等拥有基本自由;后者则是指在机会公平平等的条件下,职务和地位向所有人开放。也就是说,要想让处于最不利地位的人尽最大可能地获得利益,必须首先保证他们能够平等地享有各种自由和机会。只有自由和机会的平等,才能为社会福利和经济利益的平等创造可能。

  因此,要想真正实现“使更多的人特别是基层的普通工人和农民及困难群众最大限度地享受改革带来的好处”,不能仅仅停留于“调整社会的利益分配格局”,就分配论分配,或者就经济改革谈经济改革,而应按照“十七大”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眼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全面改革,着力构建一个满足“平等自由原则”和“机会平等原则”的基本体制,并以此保证“最小最大化原则”得以实现,保证包括“基层的普通工人和农民及困难群众”在内的更多的人平等分享改革带来的好处。否则,愿望再好,也只能是向隅求路,大功难成。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