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观点交锋

咖啡店开进故宫就是糟蹋中国文化吗?

  央视主播芮成钢日前在博客上呼吁,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理由是:星巴克“终究是美国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文化的载体和象征,在西方已经成为一种符号。开在故宫附近或许可以,但开在故宫里面,成为世界对于中国紫禁城记忆感受的一部分,实在太不合适。

这不是全球化,只是糟蹋中国文化。”

  这一呼吁居然博来不少支持和喝彩,再次显示了某些国人虚弱的文化民族主义心态。说到“不登大雅之堂”,故宫里的小店,拍照的,难道就适合在故宫里存在?如果只因为星巴克是美国粗俗文化的象征才拒绝入内,而故宫小卖部是中国老百姓的特色产物就网开一面,那不就成了内外有别的文化特权主义?再说了,如果以格调作为进入故宫的许可条件,那该关起大门,只允许有身份的“达官贵人”参观,否则岂不也是对故宫的糟蹋?显然,以此作为拒纳星巴克的理由,太过牵强,至于“糟蹋中国文化”的帽子,更是虚妄得很。

  按照这位主播的逻辑,二百多年前开始建造的圆明园,就已经是西方文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戕害。圆明园的“西洋楼”是对欧式园林的仿建,素有“东方凡尔赛宫”之称呼。这种不顾祖宗传统的土木工程,比起在故宫开个咖啡馆,岂不更是对传统的挑衅,怎么还当得起集传统建筑艺术之大成这样的美誉?还有,按照这种思维,毗邻长安街的“巨蛋”(国家大剧院)是不是也该重新审视,因为它就建在这个前朝皇宫的核心地带。以此类推,央视新大楼更不能以扭曲的后现代主义面孔出现。芮成钢先生请星巴克“退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黄线以外”,对于这一些与传统文化格格不入的现象,是不是也该振臂高呼一把?

  这番话看上去有点抬杠的味道,我也理解芮成钢先生的心情。但是,他这种文化焦虑意识,其实建立在一个过于狭隘的视域基础上,这不仅无法挽回传统文化的“体面”,还给人一种文化自恋的可笑印象。归根结底,星巴克开进故宫不过是一个商业行为,只要一纸合约还在,要请人家出门,也得按商业规则办事。否则,人家既有合约在手,又无破坏周围环境之实,凭什么请人家退场?

  在我看来,星巴克开进故宫根本不存在什么糟蹋中国文化之嫌,而更像是一场资本(及其背后的文化形态)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对话。这样的对话,在当下无处不在,正是今日中国之形象写照。星巴克之于故宫,是消费主义进入传统文化内核的象征;故宫之于星巴克,则是打开传统文化的大门,以开放姿态迎接商业文明的隐喻。如此妙曼、和谐的协奏,居然被误读为两种文明的对抗,谬矣!以全面对抗的心态看待当下的现代化进程,不仅难以体会全球化的真谛,同样无法承继传统文化的菁华。

  不无微妙的是,芮成钢先生一边以捍卫传统文化的姿态呼吁打倒星巴克,另一边却大力借助西方人——“他者”的话语资源,为自己的论调加码。他在博客里吁请星巴克退场的一大理由是,“大量西方人,尤其是知识界人士,觉得这种做法太恶心,是对中国的不尊重”。既怀虚妄的文化自恋意识,又恨不得紧紧抱住人家的大腿,这正是目前不少国人的共同隐私。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芮成钢 | 故宫 | 文化 | 星巴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