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观点交锋

难以认同“故宫里的星巴克”

  故宫一座古色古香的大殿一角,知名咖啡店星巴克在这里开了6年。近日,央视英语主播芮成钢在其博客上发出抗议,认为“故宫里的星巴克”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并以个人名义向星巴克总裁发出抗议书,要求星巴克从故宫里搬出去。

  庄严肃穆的紫禁城是中国传统文化巅峰成就的集大成者,然而,里面有的不是老舍笔下的茶馆,而是来自大洋彼岸美国西雅图的星巴克,这种不协调实在有些突兀,但能怪谁呢?星巴克全球总裁吉姆·唐纳已经说了,6年前,星巴克是被中方邀请进故宫开设分店的。请神容易送神难,当初拼命地请进来,现在又要送出去,怪不得吉姆·唐纳有怨言了。怪只怪故宫博物院的管理者“没文化”,眼里只看到“市场经济”。

  魏英杰先生在《新京报》上撰文指出,故宫之于星巴克,是打开传统文化的大门,以开放姿态迎接商业文明的隐喻,并认为芮成钢先生的行为是一种“文化焦虑”,显示了某些人虚弱的文化心态。眼看着英语凌驾于母语之上,西方文化挟裹着资本话语大举入侵,现在又在“太岁头上动土”,难道我们还要装成天朝上国“雍容大度”的模样继续自高自大、自吹自擂?浸淫在西方文化和市场经济的语境中太久,也会忘了回家的路,是该醒一醒了,我们也该为中华文化的逼仄窘境而有所焦虑了。

  故宫里的星巴克,是有所隐喻,它是西方文化帝国主义的隐喻,是市场经济、功利主义的隐喻,在喧哗的商业大潮和跨国企业的全球化中,古老的、唯一的寂静都不存在了。曾看过一个报道,说的是法国《世界报》用英文刊登了《纽约时报》的部分文章,因此而引起了许多法国民众的强烈不满。虽说法语不会因为《世界报》上的几篇英文文章而湮没,现在的故宫也不会因为一个小小的星巴克而坍塌,但是,如果我们心中没有维护本土文化的决心,总有一天,所谓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传承,就会一朝中断而再也“难以为继”。

  芮成钢先生说,“故宫里的星巴克”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这种“糟蹋论”虽然有些上纲上线,却不无道理。故宫号称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房间,那么大的建筑群,是该有这么一个地方供游客休憩、品茗。但为什么偏偏是“星巴克”?“星巴克”是美国消费主义精神的代表符号,更多的是与小资、时尚联系在一起,这与暮鼓晨钟、苍凉威严的紫禁城能和谐地搭配吗?我不是一个极端的民主主义者,但在心理上,我很难认同这种怪异的感觉,就像在西方的教堂里,吹吹打打敲锣打鼓举行纯中国式的民间婚礼一样。

(责任编辑:张学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芮成钢 | 星巴克 | 故宫 | 文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