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郭美美再度归来:其实我们都入戏太深
  8月3日晚,郭美美母女再度归来,接受郎咸平独家专访。期间,郭美美解释了自己的“干爸”王军并非红十字会的王军,而是深圳的一名商人,郎咸平也不断的主动帮助郭家母女澄清王军与红十字会的关系。
  即便如此,此次访谈依然意义非凡。面对家境富裕的疑问,郭美美的母亲郭登峰女士回应称,在1990年郭美美尚没出生时,自己在深圳就拥有两套房子和几百万现金,这都是靠炒股起家的。虽然当时只有几万块,但几个月就赚了几百万。  
  此番言论立即引起巨大的质疑,就算郭女士真的拥有神奇的操作能力,那她当时所购买的股票也被证明并非不断升值,90年代初就在股市默默无闻的累积百万资金,郭女士恐怕入戏太深。
  这是一部大戏,大手笔大制作,而我们都入戏太深。【详细

郭美美是干爹的

郭美美:我在和干爸爸他们吃饭时,听他们说起搞了个中红博爱公司。我干爸爸他们平时很疼我,说等公司成立了,你也来公司上班吧。我开玩笑地说,好哇,不过要不让我做总经理级别的,我就不去。干爸爸说那你就当总经理呗。他其实是哄小孩一样的,我没有多当真。过了几天,我就在微博上把自己的认证改成了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详细

红十字是有权力痛心的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面对公众的质疑,其实我们也深感痛心,我们通过这次事件,我们要痛定思痛,切实地改进我们的工作,切实地推进公开透明的工作,真正让公众充分地信任,真正地让公众给我们捐款能够捐得放心。我们下一步还要在机制上进行一些改进,让志愿者,让社会各界人士都参与其中,让每一笔捐款都能查询并知道使用流向。【详细

我们不过是狱囚而已

南小北:有人不辞万里探访几位农民工为其讨薪,却在“特批”之后没了下文。有人含辛茹苦奔赴地震灾区救灾,在豪言之后却未见制度上对建筑质量有何监管。还有人病了许多天终于来到了动车事故现场。谈救人,谈问责,谈大爱。而问及“怎样改变中国铁路”,他却答非所问。也许他真的是个善良的人。但这种善良对于我们这些狱囚来说,只是监狱里一顿丰盛的美餐。【详细

 
往期回顾

 

都怪大家捐太多

7月31日,中国红十字总会上线试运行“捐赠信息发布平台”,公布青海玉树地震捐款信息。网友发现:李连杰捐款三笔总额不超过1000,葛优只捐了一元,成龙捐六次每次1毛,周润发捐款1分钱…王汝鹏回应称,信息发布平台中海量的捐赠数据需重新整理、录入、核对,难免出现疏漏。

短评:对不起中国红十字会,都怪大家捐出了海量数据,以后不准再这样捐了。

 

我现在不要了

动车事故遇难者郑杭征的妻子王惠8月3日下午签署了91.5万元的赔偿协议,原因是遗体善后人员“无意间”透露,其丈夫的遗体没有放到冷冻箱,只是冷藏,“已经有苍蝇了”。而对于曾经得到总理的承诺,找回丈夫丢失的那块手表,王惠对记者说:“我现在不要了。”

短评:铁道部,你彻底赢了。

 

砸碎敏感瓷

7月4日,故宫器物部将一件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瓷器出库,不慎被科研人员摔碎。事后,故宫称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工作人员操作电脑输入数据失误所致。

短评:在中宣部强大的敏感词威慑下,几乎所有媒体偃旗息鼓,敢怒不敢言。只有故宫不畏强权,勇敢砸碎了一支敏感瓷,展现了当代文人的铮铮傲骨。

 

谁能相信谁

求是杂志社旗下《小康》杂志发布《2011中国人信用大调查》,65.7%受访者认为,近十年来中国社会诚信度整体下滑。其中,军人、农民、学生、教师和农民工,被选为年度最讲诚信的五个群体。近九成受访者因‘郭美美事件’降低了对中国慈善组织的信任度。

短评:无权无势所以信用最高,这是我们的良心,这是社会现状。

本周最清醒的困惑:

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古德曼:中国社会出现了许多富裕消费者。他们是财富新贵,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产阶级。这些新企业家们与党政的关系在很多方面都非常密切,其中很多人现在主管的企业都是从党政工作中发展出来的。到这些干部退休时,他们的子女变成商人,建设父辈发展的地方关系和势力网络。权钱交易常常坦率到了让我瞠目结舌的地步。

本周最美好的建言:

美国作家Megan McCardle:从技术层面上看,美国高铁比中国高铁相形见拙,坐着摇晃,速度缓慢,外观也不华丽。但换一个角度,我们用缓慢的铁路换来了很多无价之宝,包括我们对政府权力的约束,我们民主的政治体制,以及我们已拥有的众多基础设施。我认为有时候拥有我们的集体回忆比拥有一个非常酷的铁路设施要宝贵得多。

本周最迫切的呼求:

前《创业家》杂志主编申音:今天被我们轻易放过的任何一件事,都可能成为下一次我们的权利被侵犯,生命被漠视的祸因。我们播下什么样的种子,就可能收获什么样的果实。如果我们要的真相每一次都成为秘密,我们就永远不可能获得真相,如果我们争取尊严的努力每一次都半途而废,我们就永远不可能拥有尊严。

本周最现实的理想:

经济学家张五常:一个好的社会是设法把自力更生的机会广及所有的人。假如一个人真的没有自助的能力,我们要照顾这个人,我们不能见死不救。政府可以鼓励慈善工作的普及。但是我认为,给你机会你不学,这么多穷人,我们帮得了多少呢?英谚说:“上帝帮助那些懂得帮助自己的人。”我们不是上帝,但给穷人自力更生的机会上苍会是有灵的。

没钱

日前,东莞红十字公布了部分捐赠款项,但负责人很无奈的表示,没钱请会计事务所对自身进行审计。“我们想找一家第三方审计机构介入,以给公众最可信赖的结果。但至少都要5000块,在政府拨付的专项款项中,是没有这一项费用的。”

100万

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日前透露,富士康正不断增加生产线上机器人数量,完成简单重复操作,以取代非技术工人。3年后机器人规模将达100万。而目前,富士康员工总人数已接近120万,其中大陆员工超过100万,仅深圳就超过40万。

11896台隐患电梯

截至7月底,全国各地共检查电梯231306台,发现隐患电梯11896台。这意味着,全国平均每20台电梯中就有1台存在隐患。目前仍有4091台因安全问题被责令停用。2005年始,我国平均每年电梯事故约40起、死亡30人。

107%上座率

铁道部发布消息称,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一个月以来,平均上座率达到107%。但据多家媒体报道,现在京沪高铁“每趟都有大量余票”。事实上,高铁席位是重复计算的,同一个座位每卖出一张票都被算成100%。

60多个国家

四川省宜宾市常务副市长徐进,近日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我去过60多个国家。”引发网友围观,宜宾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徐进说去了,那就是去了。当然,有雄厚资金的“三公”支持,周游60国算什么?

10分钟

卫生部日前给出“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分解指标,其中患者在医院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被指与此前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要求的:地铁车厢不超载、站台不超员、通道不拥挤、电梯不满荷一样,不过是“听上去很美”。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沈王爷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