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信心重建?请原谅我无能为力!
    诗人何三坡写了一首诗:“七月的人民上车了,他第一次来看天安门。又一个人民上车了,他是羞怯的大学生。又一个人民上车了,他刚交完一笔税款,咬牙给妻子买了项链…”在那个南方的夜晚,400个人民踏上了一列永不抵达的列车。
   时间仿佛被无限拉长。那天,25岁的王海茹在自己乘坐的D3115次动车发生事故之后,听到瘫在一旁的司机反复在喃喃自语:“我这一生都不会再开车了。当时我说能过去的,应该走的,但他非要让我停”。几天之后,有记者看到,一位死者家属到事故现场拦住前来勘察的专家请求给个说法,多次请求无果后家属只好跪在地上说:“求求您帮我找回我妹妹的另外半个头。”
  “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总是希望事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快速的处理,可对于受害者而言,他们却需要用一生,来弥合自己的伤口。”满山的果子落下来,像人民一样软。

我们的愤怒来自于何处?

心理分析师胡慎之:人在被欺骗后会有愤怒的情绪,是因为被欺骗直接让人体会到危机感,最基本的安全需要在瞬间被摧毁,转而被无力感淹没。要想应对这样的无力体验,唯有愤怒,愤怒让人有力量。被欺骗会让人感觉自己很愚蠢,并伴有羞耻感。只有一个方式:说出这真相,道歉并担责,可以稳定公众的情绪。这片土地上,有一个饱受创伤的民族,现在是创伤的呈现和症状期!【详细

这绝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去年5月23日K859次列车在江西一偏僻处脱轨(公布是19人死亡),一位参加救援的核心人士告诉我,凌晨2点出事,18点通车,上次救援时间更短。用挖掘机挖个坑,把车厢扒出来,扔到坑里,然后用铲车去拍扁。有些没抢出来的断肢等也一起拍,一起埋掉。十几天后,事故平息,又挖出来,全部清掉,拉走。【详细

我们不敢信,也不能信

CCTV主持人白岩松:我们不能把技术是先进的,就等于合格,就等于我们拥有信心。仅仅是技术先进,但是你的管理是否先进?运营整个给予的实验答案是否是先进?监督是否是先进?对人的尊重是否先进?所有的细节是否先进?归根到底,综合下来你的运行能力是否先进。一个多月之前我愿意相信,但是现在我不敢信,也不能信。【视频资料

 
往期回顾

 

几乎所有人都是恐惧的、焦虑的、愤怒的

7月24日,浙江省派遣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赶赴温州进行紧急心理救援,并被要求“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心理救援专家称:“相比起汶川大地震,这次的心理问题要大得多。几乎所有的人,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恐惧、焦虑、抱怨、愤怒等心理问题。”

短评:在严酷的灾难危机中,我们知道,每个人都别无选择。

 

红十字会的心理救援=“伤口上撒盐”?

中国红十字会与红十字基金会于7月24日上午决定,各提供15万元的人道救助基金共计30万元,前往温州当地慰问。此外,浙江省红十字会和当地红十字会也将组织心理救援队、志愿者为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提供支持。

短评:在网友上万条评论中,大多数网友都如此表示:“留给郭美美买包吧,亲!”

 

911的阴影将笼罩部分美国人的一生

据马瑞斯特(Marist)最新民调显示,在“911”恐怖攻击已经九年后,纽约市仍有60%的居民至今每个月至少有几次会回想起“911”当天上午发生的悲剧。邓明昱博士认为,在这60%的居民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存在着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症状。这种症状会让你相信自己永远不能走出过去的阴影。

短评:生活,远比我们看到的更残酷。

 

德国高铁事故之后,如何重建信任?

98年,德国高铁惨案造成101人死亡。事后,德国各相关部门,开始了近乎惊人的救援和调查。他们更换所有车轮,进行了5年技术调查和法律审判。到2003年审判结束后,几乎没有受损的第一节车厢都保持着事故前的样子,它成为德国联邦政府技术应急机构的教学样本。

短评:提交反思报告,重新规划铁路建设,改进车体设计,重建信任需要“负责任”。

本周最坚强的安慰:

笑蜀:听听互联网上那些沉痛的声音,那些悲伤的声音,那些愤怒的声音。所有那些声音只说明一个,那就是人心不死。不甘心,不死心,所以才会哭,才会喊,才会谴责和批判。珍惜那些哭、那些喊,那些谴责和批判,那份热血吧。因为最可怕的不是沸腾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及无声背后的人心的死寂。那一天的确远,但我们等得到。

本周最虚假的苦恼: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中国高铁出口面临毁灭性压力。美国彭博社引述日本一总裁的话说:“他们卖高铁的机会变为零,我觉得他们恢复不了信心。”外电报道日德法等国正欲将中国从泰国、俄罗斯等国的高铁市场竞争中赶走。韩国《东亚日报》甚至写道:“一道闪电就让中国崛起坠落。”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些是什么心情,我是很苦涩的。

本周最愤怒的谴责:

李房桐:我看到悲愤的人群中,有生产假药的人,有生产毒奶的人,有生产瘦肉精的人,有强拆别人房屋的人,一定也有贪污受贿的官员,一定也有侵犯知识产权的人……我们是受害者,也是一个个灾难的直接或间接的制造者、推动者、无视者、空谈者。我感到悲哀的是,这不是别人创造的中国,这是我们自己创造的中国。

本周最哀怨的质疑:

微博网友:如果不幸在事故中受伤,一定要赶在重型机械碾压、挖矿、掩埋之前从废墟里爬出来。——看到这句话,我第一次有飙泪的感觉。如果在灾难中的人们甚至还要恐惧同胞的声影、机械的轰鸣,是不是应该确信,我们活在非人间?挖个坑,埋机车,难道这是铁道部一以贯之的事故处理标准化流程?这是铁道部屡试不爽的“应急预案”?

1人1亿

中国社科院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目前有4000多名官员逃亡境外,其中高级领导干部,七成系金融系统、国企负责人。中纪委称近30年来,外逃贪官带走资金达500多亿美元,约3100多亿元,平均每人卷走近1亿元。大贪官跑美、澳、加,甚至聚居成“贪官一条街”、“腐败子女村”。

100万的捐款

为了表达自己对救援工作的敬意,珠海政协委员陈利浩称24小时内,自己的微博被转发一次,就捐献一元给小伊伊。此举得到网友狂热的支持,而该委员“言出必行”。最终捐款1072417.20元。其中“ 100万元留给小伊伊,其余的72417.20元,会作为温州特警队长邵曳戎的奖金”。

139127760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财大气粗”的新华社从下周开始,将“占据”纽约时代广场上位置最显赫的一块LED广告牌。该广告牌高60英尺、宽40英尺。按惯例,时代广场优质广告位一个月的租金达30万-40万美元。新华社一口气签署了超过6年的长期租约,高达139127760元。

1个人23个亲属

温州市政府前日称,在善后处理方面,温州已累计接待遇难者家属880人,且目前伤亡人员家属的情绪是“比较稳定”的。网友质疑道,39人遇难,家属880人就意味着每一个遇难者平均大约有23个亲属?现在三口之家居多,一个家庭,哪来那么多人?

20倍

2010年年底,中国道路上有7800万辆车在行驶,基本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但是中国得到警方证实的交通死亡人数每年超过7万人,是美国的两倍。 如果将少报因素考虑进去,那么每百万辆登记在册车辆的真正年交通死亡率“显然是美国的近20倍”。

45万

铁道部规定,此次事故赔偿标准执行以17.2万元为基数再加上20万元保险理赔总共37.2万;还加上遇难者家属交通费埋葬费家属赡养费等共计不超过45万。短时间签协议可酌情予以数万元奖励。所谓的“数万元奖励”遭到网友广泛的批评与质疑。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沈王爷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