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69圣战:胡萝卜不是高丽参

    2010年5月30日,为了获得韩国人气天团Super Junior当晚的演出入场券,数千歌迷拥挤在上海世博演艺中心取票区域,一度造成混乱引发踩踏,园区方面不得不出动大量武警维护现场秩序。现场一片混乱。事件在新闻和网络上曝光后,引起了大量网友的极度反感,随后以“魔兽世界吧”为发源地,在天涯、猫扑等各大网站出现了网友有组织的反对SuperJunior及粉丝的活动,引爆反哈韩网民同SuperJunior粉丝的大混战,此事被称为69圣战。 【详细】【网友评论

  “圣战”是个什么东西?

中国人民应该把电脑格了用算盘

    前几天,因为一批爱国分子搞了一次针对韩粉“圣战”,我就在推特上为韩国文化说了两句好话,引来一批“爱国者”的挞伐,说我不热爱中国文化,险些戴上汉奸帽子。有人真诚地上来纠正“文化虚无主义”的危险,大意是五千年文化咱们一直都很牛叉,劝我多看看四书五经之类的典籍。这些典籍早年上大学之时翻过一遍,确系传国之宝,但这并不妨碍看书之余看几集韩剧,说几句好话。然而他们的逻辑不是这样,巴不得中国人民把电脑格了用算盘。

两场“圣战”都违背人性

   前两天新闻说,索马里的极端伊斯兰武装分子,处死了几个看世界杯的平民,因为世界杯影响了“圣战”的准备工作。我很难不把这两次“圣战”联系起来,即便它们天差地远。索马里“圣战分子”不让大家看世界杯,中国“圣战分子”不让年轻人看SJ,本质上都违背了人性中向往快乐的那一面。
   【69圣战 韩寒为韩国人说话惹众怒
   【索马里球迷观看世界杯直播遭武装分子处死

“圣战”说明改革开放的力度远远不够

    选择能够多元化,是社会的进步。假如我像长辈那代人还喜欢听柴旦卓玛的赞歌,那就说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力度差了点。不过,前几天爆韩吧的“圣战分子”,是另一套逻辑:粉韩国明星就是脑残,就不配开设相关论坛。他们的行为,其实更能说明,改革开放的力度确实是远远不够。

  中国的青年被洗脑了?!

那个虚假的“韩国”

   出现这样的“圣战分子”,有一部分原因跟韩国近年来被构造的形象有关。隔三岔五都能看到新闻,说韩国人把中国的什么什么申请成世界文化遗产,要么就是某个中国人,比如孙中山或者孔子,是韩国人。我曾经细细探究过几个类似新闻的来源,都是出口转内销而来,有些干脆就是新闻圈饭局上编的段子。比如那个非常著名的“成均馆大学朴芬庆教授”,就是“嫖愤青”的谐音,系某位柿油党随口瞎诌而来。

圣战分子的焦虑:韩国文化入侵中国?

    几次这样的新闻报道,让韩国驻华使馆也坐不住了,出来呼吁中国媒体客观报道。其实他们有些报道也不客观,女子滑冰选手金妍儿,被吹成世界女王,这样搞也不靠谱,但明显能感觉到韩国民族主义的盛行程度。而且他们确实申报了“江陵端午祭”,以致有相当数量的人,把韩国类似行为称为“文化入侵”。
    世博馆的SJ事件,更让“圣战分子”捶胸顿足:我们的武警在边疆维稳都没哭,却在上海哭了。以此证明,韩粉的攻击能力是要大于“三股势力”的,中国青少年已被洗脑云云。

  哈谁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贡献了什么?

只有文化崛起,才是真正的强国

   喜欢某个明星,听他的歌,买他的碟,看他出场踢球,是有一种文化认同在里面的。能打动人心的歌曲、电视剧或者赛事,推而广之到文化创意产品,都是超越意识形态樊篱且不分国界的。比如韩剧喜欢渲染亲情、爱情,有很多观众买账的套路。不能说这还是资本主义温情脉脉的面纱,因为这是人类共同的情感认同。文化没有高下之分,只有强弱之别。弱者是因为自身的没落或者不努力,只有文化崛起,才是真正的强国。

近百年来,中国为世界文明贡献寥寥

     判断这种文化强弱的办法很简单,你每天接触的事物,有几样是中国人发明的?手机、汽车、电脑、方便面、电视机、微波炉。韩国在以上几个方面的专利与产能,都在世界前列。别老提四大发明,那是宋朝以前的事情了。最近的一百年以来,我们中国为世界文明贡献了什么呢?假如我按照“爱国者们”推崇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分析这个问题,那一定是内因导致的。

哈韩不可怕,哈北韩才可怕

    哈韩不可怕,哈北韩才可怕。古人说,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耳,大约就是这个道理。老是和差等生在一起玩,学习成绩肯定不会好。最近朝鲜那个进球的郑大世,是日本培养的,跟主体思想无关,咱们用不着激动。所以目前来看,让韩国少年粉黄晓明王宝强之类的中国明星,比让中国队踢世界杯还难。“圣战分子”假如能想通这其间的道理,真可算幸事一桩。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北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