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文化评论

卞乐:占领男厕所能改变什么

2012年03月13日11:50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卞乐

  比“文明城市”、“优雅社会”更重要的是社会性别平等

  曾有朋友在美国校园发现女生抢占男厕所,觉得很有意思,希望这个行动能进入中国。在遇到男厕空余而女厕拥挤的时候,也有男同胞多次鼓励排队的女人们物尽其用,但她们大多不为所动。女人们宁可忍耐也不愿去使用男人们的空余资源,让我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空间利用问题。由此我也才能理解,为什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次提议扩建女厕,而且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已经扩建,中国多数地方仍然无动于衷。

  最近在广州、北京、郑州和南京等地出现了占领男厕所运动,一些女大学生打出“关爱女性从‘方便’开始”、“女人更‘方便’,性别更平等”的宣传牌,要求如厕男士稍等片刻,让女厕所外排长龙的女士先行救急。她们还希望通过此行动唤醒建筑规划部门、市政部门能修改改善厕所设置标准,从根本上解决女性如厕难的问题。

  随后,国内10位知名的男性律师、学者向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寄出了一封公民建议信,建议住建部完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强制规定女厕位比例,明确公厕审批和验收机制,从而保障女性的平等权利。同时,有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支持或关注这一运动。

  由于生理及习俗,加上幼童多跟随母亲等原因,女性如厕需要更多时间与空间。但是传统建筑设计基于女性较少出行或忽视女性等因素,女厕的空间往往少于男厕。

  媒体在报道中指出,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地区,如纽约、东京、台湾和香港等地,非常重视厕所的人性化,不仅便利清洁,配备齐全,更是在男女比例上与时俱进,通常达到1∶2以上的比例。这是文明城市和优雅社会的一个显著标志。

  看起来,这是一起成功的活动策划。其中既有“女大学生”、“占领”、“厕所”等媚俗的传播元素,也有“两会民生”、“文明城市”、“优雅社会”等高尚的意义提升。不过,如果没有更多女权主义运动对此成绩的巩固和推进,我看不出来这一阵热闹之后,女人们排队如厕的情况会有多大改变。事实上,郑州、广州和深圳早已把扩大女厕列上议事日程,除了局部地区的改进之外,整体上并无多大变化。

  有人抱怨说,可以理解女人的如厕困境,也赞同她们扩建女厕的主张,但是她们不应该采取如此极端的行为。为了自己的“方便”,她们可能侵犯了男人的权利。而且这样的噱头夺人眼球,引起路人围观,扰乱社会秩序。

  这些人并不明白,要解决女人如厕的难题,比媒体包装的“文明城市”、“优雅社会”更重要的是社会性别平等,而实现社会性别平等必须了解女权主义——女权主义不仅是一种社会理论,更是一种社会运动。

  几个世纪以来,女权主义理论枝繁叶茂,基于女性经验与视角,从阶级压迫、权力关系、身体与性意识等各个方面,揭示了性别不平等的本质,对政治、哲学、文学、心理学、经济学等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些理论也都被介绍到中国,很多书籍得以出版,一些高校也开设了相应的课程。

  但是,这些理论来到中国之后,成为一套与社会现实无甚关系的话语体系。一些与性别平等有关的话题,如流行歌曲中的性别歧视、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女性退休年龄等,则在大众舆论中被扭曲到男权话语体系中,言不及义,甚至饱受嘲讽。

  官僚政治与男权传统互为表里,彼此勾结,相互强化,远离现实的书斋理论根本无法将之撼动。有女权主义者意识到,争取平等必须要有行动,还原女权主义的本来面目。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期待占领男厕所运动成为一个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