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李新月:改革,我们别无选择!

2012年03月13日07:44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新月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经济社会等方面逐步积累起来的问题,许多已经到了“临界点”,再不解决会引起比较大的社会矛盾、社会冲突。(2012年3月12日《新京报》)

  正如宋晓梧委员所说,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已严重扭曲。投资和消费比例失调、内需外需的比例失调、产能严重过剩,资源过度消耗,环境严重污染,劳动力成本压得过低,由此导致的社会问题更突出,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劳资矛盾一触即发,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加大投资力度,虽然刺激国民经济每年以不低于10%的速度迅猛增长,但由此导致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过大,投资并未在最终消费起到明显作用。相反,固定投资的占比失衡,造成了生产资料的相对短缺和价格的急剧上升。就是在占比过重的固定资产投资中,也存在着区域不平衡,结构不平衡。东部和沿海地区较多,西部和中部较少;房地产增长较快、开发园区过多,农田水利、社会保障等基础设施较少。

  作为三驾马车的内需,由于投资拉动不足,居民收入增长缓慢等因素,增势明显迟滞。由于市场化和法治化的不完善,使权钱交易的寻租行为较为严重,大量资源没有按照效率原则进行配置。一方面稀缺要素被垄断,价格迅速飙升;另一方面,在拉高的成本门槛下多数低效率企业无法生存而纷纷破产。在体制、机制创新不足的情况下,企业只有向低成本的劳动力要效益,加剧了收入分配、地区发展、城乡差距两极分化。严重的失衡和差距的拉大进而抑制了有效需求的扩大。

  内需不足,导致对外需过度依赖。这将使国外消费者占据着主动权,他们通过挑起国内企业的恶性竞争获得更低的售价。我国的外贸出口本来就是依靠加工贸易、低成本竞争、外商投资为主,恶性竞争只能使出口企业进一步挤压加工利润,贱卖资源、减少劳动者的收入换取生存空间。然而,这又进一步增加了内需企业的生存压力。江、浙、沪等地沿海的内需企业大面积、大批量的被卷入倒闭潮,就是很好的例证。由于廉价商品的大量输出,造成了持续的外贸顺差和巨额的外汇储备。在市场作用与美国逼迫并存的情况下,人民币持续升值,我们国民经济的实际收益大为缩水。

  经济发展的弊端导致社会矛盾的加剧。土地承包、征地拆迁、城乡建设、劳动争议、矿产资源纷争、教公平育、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社会保障、企业改制、交通运输等等方方面面的矛盾,触之即发,群体事件此起彼伏。如果我们不及时处理,从根源上化解,一时的平息只能是扬汤止沸。改革弊端,解决根本问题,才是发展的根本的出路,也是发展得以持续的唯一途径。

  当然,改革会遭到既得利益者的极力阻扰。可是,如果屈服于利益集团,不从体制、机制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那么我们的发展就会因社会的矛盾的爆发而陷入危险的境地。与其让危机跑在改革的前面,何不直面风险,“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把风险化解在当下,让发展乘势而上,为党和国家赢得一个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