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陈杰人:根治“官满为患”需制度发力

2012年03月13日07:4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陈杰人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痛斥现在“官满为患”,并建议制定《编制法》,以遏制各级党政机关公务员数量持续恶性膨胀。他透露,4 年前全国公务员是 600万人, 现在已增加到1000 万人。

  公务员队伍这种让人触目惊心的膨胀,表面上是就业方向的偏轨, 实质则是权力发酵的结果——当公务员群体成为权力资源、 经济资源、福利资源三重叠加的优势群体之后,这个群体产生了强大的 “磁场效应”,不仅紧紧吸住场内人员, 而且以强大的引力, 吸引外界人员加入进去。

  官满为患的危害非常严重。首先是耗费了大量的财政资源和其他各类资源,目前,公务员的工资最稳定,水平相对较高,福利好,这些都源于纳税人的血汗钱,除了人头经费,公务员队伍还耗费了大量的其他资源,比如住房、 土地、办公设施,等等;其次,官满为患导致公务员队伍效率低下,内耗严重;第三,加剧了公务员利用所掌握的公权谋取私利的趋势,现在一个典型的现象就是,很多机关都在争相拿地建房,似乎机关工作的第一要旨不是“公务”而是为本部门本单位谋取福利。

  中国官满为患的成因很复杂,传统文化重官轻民、 重官轻商的思想, 让很多人争相当官;官员权力资源配置的不合理,让权力成为官员私利的最大保障,使得更多人竞入此门;国家财政和其他各类政策向公务员的倾斜,强化了官场趋利的功能;长期以来行政主导的公共管理体制以及党政合一的机制,也让公务员队伍日益庞大。

  经济学的基本规律告诉我们,人们在就业选择的过程中,基于趋利避害的心理,总会不自觉地选择最有利于自己个人利益的职业。全国每年增加 100 万公务员,数百万大学生竞相报考公务员,本身就是对公务员职业优势最大化的有力证明。

  从某种意义上讲,党政机关和公务员并非财富的直接创造者,至少不是主要创造者。可是人们却发现,在这个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如产业工人、 农民或者其他生产机构的从业者,所能获得的收益远低于不创造财富的人,正所谓“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如此局面,已经表明这个社会至少在财富分配和资源配置方面发生了严重的问题。

  官满为患的景象似乎折射出,当下官员幸福感普遍较高。设想一下,倘若中国的公务员日益感受来自各方面的强大压力,比如对权力的监督让他不敢造次,对履职状态的苛刻要求让他如履薄冰,对福利待遇的从严控制让他缺少奢望,还会有那么多人对公务员队伍趋之若鹜吗?

  由此而论,从公务员队伍的管理模式、资源配置机制、权力分享和监督机制、尊重其他各类劳动者等多方面入手,建立真正惠民而不是惠官的制度,才能有效治理官满为患。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