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王垚烽:上调烟草税,更要完善“控烟”体系

2012年03月11日08: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垚烽

  3月9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后,卫生部部长陈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建议调高烟草税以降低烟民数量,“中低档烟的调税势在必行”。同时,将控烟纳入卫生城市建设的一部分,与环境卫生、垃圾处理等放到一起,把健康城市的概念充实到卫生城市的内涵中,“地方政府一定要立法控烟”。

  近些年来,为了控制烟草消费量,国家数度调高香烟产品的消费税,但即使与发展水平相近的亚洲国家相比,我国的烟草税率也仍显偏低。数据显示,中国每包卷烟平均价格为0.73美元,远低于印度的1.65美元、日本的3.31美元、美国的4.58美元。所以,上调烟草税确属必要。

  然而,“控烟”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决定了,单纯依靠某一手段单兵突进的做法并不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效,而应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

  具体而言,首先,烟草企业必须遵循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在香烟外包装上增加警示图形,以提高烟民对于吸烟危害的直观感知度。根据搜狐网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82.94%的网民认为,目前国内所收卷烟包装上的警示标志,在告诫人们烟草危害方面完全没有作用,同时有92.16%的网友认同专家有关增加警示图形的建议。其次,政府必须加强执法力度,严惩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无良商家,构筑青少年和烟草之间的真空地带。此外,还可以考虑禁止公务用烟,以及控制烟草种植业,等等。

  根据卫生部报告,如果不加以控制,到2030年中国烟草归因死亡人数估计将超过300万。全民控烟,实在不容再拖。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