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王海涛:公务车该排斥的是奢侈 不是外国品牌

2012年03月10日08: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海涛

  多数公众赞同公务车购买本土品牌,或者说公众对公务车消费“排外”的本意,应该是反对公务车“高消费”以及反感公务消费奢侈化倾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就《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目录显示入围的25家车企、412款车型均为自主品牌。这一“意见目录”立即引起公众的一片叫好。股票市场上,相关的汽车概念股也因此应声大涨。

  从《新京报》“京报调查”的结果看,超过一半的人认同“本国政府用车应支持自主品牌”,亦有1/3强的被调查者认为“关键要看车的质量,没必要看出处”。

  这样的调查结果说明,工信部的“意见目录”是符合民意的。虽然某些时候在某些方面,民意未必完全理性,但公务车是用纳税人的钱购买的,购买什么样的车,确实应该多多听取民众的声音,尊重民意。

  但即便如此,仍有必要分析,在公务车问题上的“排外”,以及这种“排外民意”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长期以来,外资品牌的高档轿车,是一些党政机关轿车采购的主要对象。一些外资品牌,只要搞定政府采购,就等于占领了中国市场。由于购车钱来自财政,公务车采购,对价格的敏感性不高,公务车的价格当然也容易就高不就低。

  所以,公务车市场,就是一些外资品牌的天堂。只要拿下公务车市场的一定份额,再加上公务消费的“示范作用”,更多普通消费者会跟进购买这些洋品牌。公众已经形成直观的印象,政府用的,肯定是贵的、好的,所以更多有实力的消费者,会效仿政府的“消费行为”,以显示自己的“档次”和经济实力。所以,一定程度上,公务车对洋品牌的热衷,在公众看来类似“消费奢侈品”。

  可以说,多数公众赞同公务车购买本土品牌,或者说公众对公务车消费“排外”的本意,应该是反对公务车“高消费”以及反感公务消费奢侈化倾向。

  即便将来公务车真的完全选择了本土品牌,若这些本土品牌专门为公务车“定制”出堪比外资品牌价格的车,相信公众照样会反对。公众对公务车选本土品牌的“热情”,是因为在现实中,我们的自主品牌轿车价格低廉,这样可以省下更多的公车消费。说到底,此次调查的民意,是对公车高消费的反弹。

  当然,政府采购有必要甚至有义务支持本土品牌。这在多个国家都有成例,据报道,在日本、韩国、俄罗斯,公务车都选用本土品牌。这对于扶持本国汽车产业,确实具有重要的意义。其实,国内多年来就有支持本国汽车品牌的呼声。

  但是,中国的市场以及过去的经验表明,中国不大可能通过严格的保护,使中国的本土品牌复制当年韩国的经验。在新中国成立的前数十年,中国一直有自己的“民族汽车工业”,更没有外资品牌的冲击,但我们的汽车工业并没有强大起来。相反,倒是这些年,中国的市场充分敞开了大门,中国的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反而走向世界,出口到了很多国家。 这一情况,是公众有目共睹的。

  所以,说到底,公众在公务车采购上对本土品牌的“热爱”,既不是认为本土品牌更好,也不是这样可以使本土品牌变强大,而是不愿意为公务车采购的高消费承担高昂的成本。

(责任编辑:UN86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