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柏文学:提案回复成忽悠 人大代表权力如何落实

2012年03月10日07:22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去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一份呼吁降低奢侈品进口税的提案,并出资200万元做了境外奢侈品消费的数据调查。但财政部的回复让他很不满意,他称,“财政部完全是在糊弄我”。(3月9日汉网)

  王健林感觉“财政部完全是在糊弄我”的理由是,他在出资200多万元聘请尼尔森公司做了境外奢侈品消费数据调查的基础上,于去年全国两会提交了一份呼吁降低奢侈品进口税的提案,建议由商务部牵头,组织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尽快出台降低奢侈品进口税的政策,把中国人的境外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扩内需促消费,加快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结果“这个建议未能落实”。

  更重要的是,建言链条另一端的职能部门的回复是:“关税并不构成奢饰品价高的原因,经过测算,平均只占2%左右”。这没能说服王健林:既然奢侈品关税只占2%,那为什么消费者从海外购买商品,被海关发现后要征收20%的税?所以在对处理意见的反馈栏“相当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很不满意”,王健林毫不犹豫地选了“很不满意”。然而尽管如此,还是对职能部门的“糊弄”无可奈何。

  由此令人想到,每年两会能否安排一个刚性议程,对上次两会的提议处理如何,做一个互动交流,让提案人和职能部门对话、沟通、PK、博弈。目前提案工作的基本程序为:提出—交办—承办—答复。如果答复不能令人“很不满意”怎么办?应当继续有下文,有交代。否则,提案再多、再好,总是让人感到被“糊弄”,令人“很不满意”,这将对两会无比重大的意义和职能,产生某种消弭作用。

  再看今年,有不少提案,已经被坊间反复议论,被媒体反复讨论,被代表、委员反复提出,总得要有个让代表、委员“基本满意”的结果。譬如全国人大代表郭广昌建议按家庭征个税,这是与国际接轨的提案,而且是早就具备硬件条件与国际接轨的提案,按家庭征个税更接近个税的本质内涵,但是操作者需要付出认真的劳动。全国政协委员李竟先提出的“对馒头、面条等生活必需品应免征增值税”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叶建农提出,“双重国籍”没人管,已成为“潜规则”现象,都应当认真承办、认真答复的。

(责任编辑:UN86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