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薛宝生:欢度三八节应唤起对女性的尊重

2012年03月09日14:55
来源:人民网
  薛宝生:欢度三八节应唤起对女性的尊重

   1909年3月8日,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国纺织、服装业的工人们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她们要求增加工资、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等等,是这次罢工和游行的主要目的。

  著名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议,以每年的3月8日作为全世界妇女的斗争日,与会代表表示一致拥护。从此后,三八节就成为世界妇女争取权利、争取解放的节日。那么,1911年3月8日,则成为第一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国是在1922年开始纪念三八节的。这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妇女开始了欢度自己节日的历史。

  现如今,三八节作为举国法定假日,已经被所有女性所享用。1949年12月23日政务院发布,根据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第一次修订,根据2007年12月14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第二次修订,由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明确要求,三八节妇女放假半天。

  这显然是国家行动——尊重女性,并给予厚待。三八节给女性放假半天,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这份尊重。当年妇女们闹翻身,为的是增加工资、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确保不受歧视。而现在已经翻了身的妇女们,不只是权益得到了保护,还有地位、作用以及人格方面的享有。

  但我们发现,尽管国家在行动,还是有一些不尊重女性的不良表现尚未去除。大致数来,主要是:在生育上,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的陈旧观念还在起作用,以至于人们的生育往往偏好于男性,结果让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造成男孩多,女孩少,人口发展失衡等恶果的酿成,后患无穷。

  在就业上,虽说政策措施有男女都一样的深刻内涵,可在执行中却不能全口径地兑现。一些用人单位往往排斥女性,片面认为女工不好安排,其理由就是她们要结婚,要生育,要休产假,要照顾生理特点,很麻烦,不利于经营,会加重用人成本。这是带有普遍的歧视女性的现象,其危害在于破坏了男女之间的和谐关系,不利于发挥女性的作用。

  在官场上,这些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确实启用了许多女性。不过,正职少、副职多,实职少、虚职多,高层少、基层多,"三少三多"的问题仍然突出。这也是一种不公的待遇,信任危机的出现不是健康之举,说明干部的提拔使用有待突破,面对女性需要"不拘一格选人才"。

  在退休上,男女有别,一别就是5年、10年之差。处级干部60岁退休,一般干部55岁退休,工人45岁退休,已经是不合情不合理的做法。随着人们身心健康水平的提升,男女之间除了性别不一样外,在文化知识、技能技术、工作经验和身心成长成熟等方面,早已是巾帼不让须眉。如果在退休上依旧囿于多少年一贯制不变的退休年龄划定,那么,对于女性就是一种不公正的待遇,需要破除。

  在家庭上,男主外、女主内的格局没有改变。另外,一些女性时常被暴力,非打即骂的家庭生活足以让女性倒霉。男人乱施"家法"而不要"国法",虐待女性,包括虐待女童、母亲,遗弃女婴,等等,都是目前家庭和社会的悲哀,更是我国法律和道义所不能容许的犯罪行为。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尊重女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解决人格尊重、地位尊重和作用尊重,给予女性足够的保护和待遇,则是当前必须落实的一件大事。欢度三八节,唤起对女性的这些尊重,已经时不我待。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