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李龙:武钢养猪,国企转型岂能与民争利

2012年03月08日08: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龙

  摆脱困境要靠技术的创新和产业附加值的提升,而根本的出路在于国企的自身改革,提高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透露,今年武钢准备建万头养猪场,而且年内就出栏。除了养猪,武钢还有许多设想,比如“打个电话,就可代为接送幼儿园的孩子,甚至还可以帮疏通家里堵塞的下水管”。

  “钢铁侠”为何要转型养猪种菜?武钢相关负责人如此算账:螺纹钢平均每公斤4.7元,而最便宜的猪肉每公斤已接近26元,一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四两猪肉,言下之意,卖钢铁还不如卖猪肉赚钱。然而,国企钢铁巨头进军养猪领域,这究竟是“不务正业”还是另辟蹊径谋求转型?

  从企业逐利的本性而言,武钢养猪似乎并无不可。眼下,钢铁生产行业年销售利润率已不到3%,同时,钢铁产能过剩,严重供大于求。作为国企,武钢也要生存。再加上猪肉不但价格偏高,而且国内市场供应跟不上需求的增长,去年1至9月份,中国进口猪肉及其副产品达到87万吨,同比增长44.6%。因而,武钢养猪一方面算是自谋出路,另一方面,倘若能缓解猪肉需求压力,对稳定市场说不定也有好处。

  但武钢投入巨资,进军养猪领域,在凸显其创新乏力、转型困境之外,更多的恐怕还涉嫌不公平竞争,以及与民争利的现实写照。

  首先,武钢计划今年对非钢产业投资390亿元,包括建立“万头养猪场”等。须知,这390亿资金其实并不属于武钢,而是属于全民。而且这钱本该用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现在武钢却拿相当于武钢集团2011年营业额的近20%、并超过了2011年利润10倍的巨额资金投资其他副业,这不仅是典型的不务正业,还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退表现,本质上与央企进军房地产圈钱无异。更何况国资委早就要求央企要做大做强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武钢此举显然与这一精神背道而驰。

  其次,作为国企,武钢享有贷款、土地、补贴等政策优势,如今却要买地养猪,与猪农竞争,其行为带有很明显的不公平竞争之嫌。养猪市场是开放的、公平竞争的,武钢挟带着国企的优势,与贷款难、买地难、没有补贴的民企和猪农竞争,本身就带有与民争利的味道。而且武钢会否利用自己的国企地位,在“武钢猪”的销售上抢占有利渠道,进而部分地垄断当地的猪肉销售,也值得怀疑。

  再次,养猪业处于完全竞争阶段,必然伴随着风险。假设作为“外行”的武钢养猪亏损了,最后谁来买单?如果养猪只是为了解决武钢10万职工的吃饭需求,那就是典型的损公肥私、国企利益内部化。

  武钢的困境反映了当下国企,特别是制造业国企的转型升级之难,摆脱困境要靠技术的创新和产业附加值的提升,而根本的出路还在于国企的自身改革,提高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靠养猪来突围,实在有违国企的社会责任,也不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良策。

(责任编辑:杨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