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新京报:期待一年真的“能省几千亿”

2012年03月07日07:56
来源:新京报

  当前各级政府财政大幅增收,希望政府部门能“紧一紧、省一省”,省出几千亿来,用于解决社保、医保、教育、校车等民生问题。

  昨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在政协分组讨论时说,大家对腐败都很激愤,但对铺张浪费现象却司空见惯。现在公开“三公”经费是很好的,更重要的问题是,大量地方债务的投资大手大脚,现在问题看不出来。李金华说:“如果我们紧一紧、省一省,作风方面稍微改进一下,一年省几千亿元是不成问题的。”

  李金华曾任多年的审计署审计长,对政府部门的账本应该很清楚,因而对一些政府部门的铺张浪费现象也应该非常了解。“一年能省几千亿”出自他的口中,并非虚言。

  “一年能省几千亿”貌似很惊人,可是仔细想想,这个数字或许可能还是非常保守。比如,九三学社中央今年拟向全国政协提交的《关于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议》提案中披露,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达3000亿。这3000亿的公款吃喝,如果砍掉2/3,就能省出2000亿来。其他如公车花费、公款出国,在纳税人看来,也同样存在大幅压缩的空间。打击铺张浪费,光从“三公”上面“挖潜”,恐怕就能省出几千亿来。

  至于地方投资中的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或许早就屡见不鲜。比如,某地要开大型运动会,就花费数亿搞亮光工程,就要斥资数千万更换高档的马路条石。这些决策一出,立刻遭到市民的强烈反对,若干公共财政就这样节省了下来。可是,地方政府的拍脑袋工程、形象工程,有的即便是遭到民众反对,也照干不误。此外,一些政府部门天价采购、年终突击花的钱,也不会是小数目。

  遏制政府部门铺张浪费,固然需要改进行政作风,需要为政者的道德自觉,但更应该反思的是,对公共预算的执行为何还存在如此多的漏洞,公共项目投资的决策与监督机制为何乏力?

  其实,如何遏制铺张浪费,道理已经无需多说。关键还是,相关改革能不能尽快实现突破,取得实质性进展。

  去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10.37万亿元,相比过去,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现在,各级政府财政大幅增收,在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下,铺张浪费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现在,也正是解决社保、医保、教育、校车等民生问题的大好时机。这笔钱用好了,诸多民生欠账则有望在数年内填平,也就为未来中国社会的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表示,“更加注重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继续控制楼堂馆所建设规模和标准,压缩大型运动会场馆建设投入。”

  希望在新的一年,政府部门遏制铺张浪费取得实效,真的能够省下几千亿,解决更多的民生难题。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