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观察家

熊丙奇:解决异地高考需国家层面出方案

2012年03月05日11:2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熊丙奇

  提要:有舆论对袁部长称异地高考改革方案与山东出台的政策“思路上一致”,感到很兴奋,认为各地都可能逐渐采取取消户籍的思路来推进异地高考,可在笔者看来,如果推进异地高考,就采取这一思路,并等待各省市出方案,推进的速度将相当缓慢...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3月3日表示,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将很快出台,现在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教育部酝酿中的异地高考改革方案与山东出台的政策“思路上一致”。教育部很快就会出台一个总的文件,同时鼓励各省积极推进,出台自己的高考方案。谈及方案公布时间表时,袁贵仁表示:用不了十个月。(3月4日《新京报》)

  从袁部长的表态看,教育部文件可能只是一个总的指导思想,具体方案还得各省市自己出,如果各省市迟迟不出台自己的方案,解决异地高考,就可能十分漫长。

  就异地高考涉及的复杂利益关系来看,解决异地高考问题,是不宜于由各省市自己出台方案的。不管是高考指标的划拨,还是户籍的开放,都牵涉到政府、高校、省市的沟通和各地的利益平等。早在国家进行探索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当地升学的办法的试点时,试点区域之一的重庆有关负责人就提出,“异地高考涉及到流入地流出地的协调,需要教育部全国层面的统筹。且改革办法涉及高考制度。

  有舆论对袁部长称异地高考改革方案与山东出台的政策“思路上一致”,感到很兴奋,认为各地都可能逐渐采取取消户籍的思路来推进异地高考,可在笔者看来,如果推进异地高考,就采取这一思路,并等待各省市出方案,推进的速度将相当缓慢,尤其在人口流入密集,高考竞争并不激烈的地区。

  山东能制订取消户籍限制的方案,具有很强的特殊性――本身是高考大省,高考竞争十分激烈,山东本省的考生都恨不得外出高考;同时,人口流出大于人口流入――而异地高考矛盾最突出的地区,基本上有着两大共同点,一是人口流入密集,进城务工人员多,像北京、上海,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求学人数,每个年级约有7-8万;二是高考指标多,升学率高,像北京和上海,高考一本率达到27%左右,而在全国范围内,平均只有10%左右,有的地方只有4%、5%。在这些地区,解决异地高考,如果没有国家层面的部署、要求,而仅靠地方放开户籍限制,难度很大。众说周知的是,当地政府和户籍拥有者,都担心放开之后,引发人口大量涌入、“高考移民”。而近年来,一些地区打击“高考移民”,采取的办法,就是户籍加学籍的双证报考要求,也就是说,高考报名限制不是放宽,而是变得更为严格。

  在这种情况下,按照放宽户籍限制的思路,推进异地高考,其中,最有可能的措施,就是在目前的“户籍+学籍”要求基础上,放宽为居住证要求,就像上海,目前允许10类非户籍考生报考,这一放宽,相对于按户籍报考来说,确有进步,可这取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力度,如果办理居住证,比较困难,那么,按居住证报考,受惠人数将很有限,更多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由于只有暂住证,无法办到居住证,其子女还是面临回户籍所在地报考的问题,而这个群体,是进城务工人员中最为庞大的群体。而如果放宽的程度,导致“高考移民”存在,政策极有可能叫停,包括山东的政策,也有人担心,三年之后会发生变数。

  所以,在笔者看来,国家如果只给出放宽户籍限制的思路,再由各地因地制宜提出具体方案,解决矛盾突出地区的异地高考问题,前景是很不乐观的。为此,必须在出台的文件中,应该明确具体方案,以及实施的路线图、时间节点。另外,还有必要从高考改革角度,来构思怎样实现异地高考,如果我国能推进基于统一测试基础之上的高校完全自主招生,高考就变为社会化考试,根植于集中录取制度上的户籍报名限制,也就自然不存在了。

(责任编辑:UN6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