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胡拜地:工薪族,何时能够不“万税”?!

2012年02月21日1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拜地

  那些牺牲节假日加班多拿了一点薪资的人,今天肯定没错过这条新闻: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介绍,加班工资不属于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应并入工薪收入依法征税。(北京晨报2月21日)

  其实,这并不是一条“新”闻。去年中秋节,有关部门就站出来友情提醒大家,包括月饼等在内公司发放的福利,都在纳税范围之内,需要计入工资缴纳个人所得税。由于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是指按照国务院规定发给的政府特殊津贴、院士津贴、资深院士津贴以及国务院规定免纳个人所得税的其他补贴、津贴,所以基本上来说,工薪阶层所得的任何收入,饭补、交通补贴、通讯补贴,公司福利品、加班工资等等,都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既然不是新闻,何以“加班要交税”会引起民众再次反弹?因为,加班并不是一种福利,除非你把自己定义为富士康的员工,需要搞关系才能加班。加班,对多数人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无奈,意味着体力的透支,个人的牺牲。加班对多数行业的人来说,绝不是有些人想象的躺着赚钱。在各行各业都喊着压力大、时不时看到哪个年轻人猝死的情境下,说“加班等于游走在死亡边缘”毫不夸张。就是这样辛苦而来的“工资”,还要交税,你让大家情何以堪?

  当然,相比那些加班没有工资的人来说,能够拿到加班工资的都是“幸运儿”。加班有加班工资,这是对劳动者的基本尊敬,加班不给加班工资是流氓企业的做法,也是和谐社会所不能容忍的,甚至是劳动保障部门应该严厉打击的。然而,往那些拿到加班工资的“幸运儿”身上开刀,实在让人寒心。

  去年“两会”期间,个税起征点提高成为最热门的民生话题。在犹抱琵琶半遮面之后的9月1日,个税起征点终于从2000元提至3500元。根据财政部的说法,个税起征点提高后,纳税人数会由8400万人减至2400万人左右。然而,个税缴纳人数的大幅下降并没有让国家的整体个税收入骤降,2月14日情人节当天,财政部发布数据,明确显示2011年全国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6054.09亿元,同比增长25.2%。同期,全国税收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比上年增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

  如果这组数据值得信任的话,那真是一组让人深思的数据。有关部门一直在谈要让利于民,但大家看到的却是中石油等垄断企业一边获利一边喊穷一边拿国家补贴;一些地方财政时不时叫着吃紧,却被媒体曝光各种天价菜单、公费吃喝玩乐不差钱。作为一小撮当不了移民这辈子可能也去不了香港的苦逼工薪族,不禁想问:我们的个税都交到哪里去了?让利于民何时才能真正来临?

  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会议精神,今年政府会着力改善民生,稳定物价。这真是一个不错的消息。不过,作为缴纳个税的绝对主力,工薪阶层也是这个社会需要呵护的群体。这些人或者上有老下有小,或者准备买房结婚,能不能给他们再松松绑?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