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李晓亮:“威吓”难令“三亚宰客门”善终

2012年02月02日08:4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晓亮

  春节黄金周,举家出游,本是其乐融融、共享天伦的休闲之旅。对于节假日并不很充裕的国人来讲,仅存的两个黄金周,就更显难得了。也正因此,在宝贵的假期,在闻名遐迩的“国际旅游岛”,吃顿饭都被狠宰,怎么说都是春节里最窝心的事儿。

  继“韩寒代笔门”之后,“三亚宰客门”要算后春节时期,最热闹的网事了。此事,最初是由罗迪的一则微博引起的。1月28日,罗迪在微博上反映,其朋友高先生在三亚消费时“被宰”,“三个菜价格4000元”。这条微博随即在网上疯传,在大量的转发、跟帖中,从名人到草根的大批网友纷纷加入诉苦大军,各种版本的“三亚被宰”经历被晒出来。

  在这风口浪尖上,三亚首次漫不经心的回应,却弄巧成拙:竟说黄金周期间,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没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这个“零投诉”一下点燃了网民的怒火,各种质疑和嘲笑,蜂拥而至。随后,三亚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又澄清此前表述有误,赶忙致歉。

  本以为,“宰客风波”自此将向良性方向发展,没成想三亚方面竟又走错两步棋,宰客门再起波折:一是,有关官员表示,“对三亚恶意攻击的人,将依法追究责任”;二是,当地有媒体在头版头条发文,要求微博爆料的网友罗迪“站出来”。

  很希望在此后通报会上,这种“追责”论调,会再次被澄清是个人“表述失误”,不代表官方立场;而“罗迪,站出来”的头版头条,也只是一个与此表述并无关联的巧合。否则,这些或才是真正危及“国际旅游岛”形象的不智言行。因为若将“站出来”的头条和“追责”连起看,多少觉得有点威逼恫吓的味道。

  罗迪,只是个普通网友。在自媒体时代,每人都手握一个麦克风。平时有什么诉求,有什么困惑,遇到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想发发牢骚,随手发条微博,再正常不过了。何况,这次被宰遭遇的主要当事人,还只是他朋友高先生。而不管是罗迪还是高先生,显然都未料到一条小小微博,能搅起这么大漩涡。高先生自称:“情况已向工商局说明,我不想被打扰,这3天已让我无法正常度假。”

  一则小微博,能掀起如此巨波,只能说明“三亚被宰”绝非偶然。高先生的经历,能引起众人共鸣:可能微博上那么多诉苦网友,特别是实名认证的各界精英、明星,当不会信口雌黄。没有谁天生和一个著名旅游城市有仇,没人会恶意攻击诋毁中伤。而且,三亚宰客新闻不是这两年才出现,也不止一两次。整治也不用抓住一个个案不放,不用单盯着一个富林渔村,也不一定要以“一次性死亡”为标准。搞死一家“黑店”不是目的,改善整个旅游环境才是根本。

  就如同媒体人曹元对三亚的宰客背景的分析:三亚有限的物资资源和大量游客的冲突;三亚第三产业链过短,同业竞争过于激烈,僧多粥少矛盾突出;职能部门的长期不作为,未能有效缓解上述矛盾,等等。若不在这些根本问题上着力,不先正视问题,而是先入为主地把批评当作“恶意攻击”,问题没解决,先想着“追责”,那么这就会让人感到带点儿恐吓意味。这样的官方应对中,“宰客门”万难善终。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