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微评论

微评论(第二十一期)

2012年02月01日13:5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陈志武等

  薛蛮子:【中国商人现在基本都“跪着”】丁磊曾说,商人称谓是对他最大的侮辱。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商人的社会地位一直较低,说自己是商人的人,都要说自己是儒商,因为儒比商高;也就是说,每个人都觉得自卑,哥们是个商人,一定首先要儒。

  章立凡:一个政党的活力在于竞争,从竞争中胜出的才是强者。60多年是从无竞争状态中走过来,现在的“顶层设计”不包括竞争机制,只通过内生的党内民主等方式实现一些竞争,这是否足以使共产党重新获得活力,我是很怀疑的。

  马英九:1、日本曾举行说谎大赛,规定政治人物不能参赛。原因是:政治人物参加说谎大赛,别人就没有获胜机会了。2、台湾大学法律系学生如果在考试中作弊,不但记过取消成绩还要劝他转系,因为作假者不适合从事法律工作。

  刘军宁:中国的改革从来就不是顶层设计的,而是顶层许可的。邓小平不是改革的总设计师,而是总许可师。如果说,中国的改革取得了什么成就的话,那就是旧体制绑在中国人身上的绳子少了几道,但是松绑的道路依然很艰巨,而且一些松开的绳索正在重新被绑上。

  陈志武:我觉得很多参与收入差距问题讨论的学者和社会业界人士,首先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政府跟民间社会收入差距不断恶化这个问题上边。因为这个是中国第一位的、最重要的,对于社会负面打击、影响最大、不断恶化的收入差距局面。

  徐昕:今天同情吴英,明天会同情你,同情所有被冤曲的、在公权力面前无能为力的人们,包括你,包括我们所有人。

  彭清华:【孔庆东】1月31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在香港表示:“最近,个别内地学者发表了一些不当言论,我们对此深表遗憾。这些言论不仅引起了许多香港市民的不满,也受到了许多内地民众的批评。”

  展江:与其高调指责别人是“汉奸”和“带路党”,不如低调行善积德;与其互相指责,抛洒怨恨,不如开展善意的沟通,寻找左右两翼的共同点,尊重彼此的差异和人的复杂性;与其抽象地追求什么崇高目标,不如在鲜活生动的社会现实中通过个案和实际参与来体现各自的价值。

  张鸣:帝制已经覆灭了百年,但现代国家的观念至今还没有在国民中生根。直到今天,很多老百姓依然把国家领导人比作皇帝,官员则自称父母官,整个国家,臣民还是多于公民。现代意义上的启蒙,还任重道远,就别老拿皇帝说事了。

  熊丙奇:【大学建五星级酒店】根据校方的说辞,难道只有建成五星级,才会让客人感觉不寒酸?知名专家、学者来做交流,是来看建筑物,享受学术交流中心的一流设备的,还是来赴思想的盛宴的?看到一间豪华的交流中心,突兀地矗立在大学校园中,灯红酒绿,这还是大学吗?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