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让剧本变“水”还是让电视繁荣

2012年01月31日19:2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闻心

  挂着名编剧的金字招牌,背后却是一群无名小辈在埋头码字,这是影视圈早就心照不宣的一个秘密。近来,编剧稿酬的一路走高让“枪手”话题被重新提起,因为,“枪手”的泛滥正在把越来越多的垃圾剧本送上荧屏。

  剧集猛增 “枪手”泛滥

  有编剧日前透露,今年6月以来,影视圈各种资源抢得厉害,编剧稿酬相较于去年翻了一倍,刚入行的新编剧处女作都能卖到3万一集,知名编剧的身价是10万-20万一集,一线编剧每集的稿酬甚至可达到30万元。让编剧们如此财源滚滚的,是整个电视剧行业的高歌猛进。据报道,2010年我国电视剧产量436部、1.47万集,为世界之最,中国电视剧的创作已进入了一个白热化的繁荣阶段。

  如此大的产量,以目前的编剧队伍显然是难以实现的,枪手的批量出现,已成为圈内“公开的秘密”。现在很多编剧成名后就成立工作室,搞“团队作战”,一年接若干个稿约,然后找人分头写,最后由成名编剧来统稿并署名。《武林外传》编剧宁财神就说过,“编剧是很辛苦的脑力劳动,有的老编剧写得有点累了,就想用‘枪手’赚点钱。”

  记者发现,现在很多论坛里会招募各种写手,号称可以专业代写各种电影电视剧、动画动漫、小品相声、栏目短剧剧本的帖子也随处可见,“枪手”这一隐性行业似乎正公开地浮出水面。由利润刺激而来的“只要速度不要质量”的现象似乎在成为一种常态。有资深编剧曾爆料称,写出一部好剧本,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来准备和打磨,但现在一些电视剧投资方根本不了解剧组的流程和进度,老是催剧本、赶工期,编剧从签约到最后交稿,常常只有2到4个月的写作时间。

  实战练手 编剧摇篮

  其实早在六七年前,影视圈“枪手”现象就已令人关注,究其原因,一些编剧坦言,影视行业里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投资方突然撤资、剧组说散就散的情况时有发生,作为弱势群体,编剧多接几个剧本雇“枪手”写,可以降低职业风险。

  据了解,现在活跃在“枪手界”的,主要是从各类传媒学院、影视学院、戏剧戏曲学院毕业以及一些中文、新闻等专业文字功底比较扎实的大学毕业生。一些已经参与创作了很多作品,甚至已经独立完成剧本的“枪手”级别是最高的,写一集剧本甚至可以拿到两万元的报酬。

  除了赚点外快,很多人甘当“枪手”的目的还是进入编剧行业。在新《红楼梦》编剧之一柏邦妮看来,“枪手”对国内的编剧行业而言有特殊意义。韩国、日本等国家会定期举行广播电视编剧比赛,能够为年轻人提供比较好的入行渠道。而国内没有编剧的入行机制,编剧出名多半靠偶然,或者靠“师傅带徒弟”的业缘关系。

  在没有任何代表作的情况下,一个新手入行的最直接的方式恐怕就是当“枪手”了。

  游戏规则 引发争议

  电视剧越来越多了,但观众口中的好剧却少了。剧本为什么越来越“水”?这顶粗制滥造的帽子,很多人不容分说就扣在了“枪手”的身上。

  大量“枪手”的产生,让一些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在他们看来,“枪手”和编剧的合作方式决定了他们对电视产业的负面影响:“枪手”第一是低片酬,第二不需要对剧本质量负责,第三毫无训练,只是把剧本当一个活儿来干,这样使得剧本的质量越来越差,电视剧的质量自然越来越差,恶性循环由此产生。

  而北京黄金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溱却认为,不是因为出现了“枪手”,才使电视剧的质量下降,而是因为有了更多的“枪手”才能保证电视剧生产的活跃和繁荣,对一部电视剧影响最大的是前期的创作人员,剧本一定要工业化,它是电视产业链条上不可缺少的一环。

  随着几部家庭情感剧先后在央视、北京卫视等台热播,“枪手”出身的C女士如今已是业内小有名气的编剧了。在C女士看来,电视业的发展,需要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创作队伍,靠有限的大牌编剧是不够的,“枪手”中将产生大量的编剧人才。最终,优秀的“枪手”终会脱颖而出,平庸的也终将被市场淘汰。 特约记者 闻心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