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李鸿文:三亚宰客与三亚被宰

2012年01月30日17:55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李鸿文

  大家都吃旅游这碗饭,就不能搭便车钻空子,就得把个人行为当成整个海岛的形象,城市形成紧密的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共同呵护这个品牌

  网络是个是非之地,难得有一个帖子在喧嚣纷扰中引起一干人等的共鸣。有帖主说其朋友一家三口前天在三亚吃海鲜,三个普通的菜被宰近四千元……云云。

  此帖一出,网友纷纷跟帖。有女明星称三亚比欧美都贵;有杂志主编加料,说三亚几乎汇聚了坑蒙拐骗的各种招数;也有网友调侃道,打车被黑,吃饭被黑,水上水下都有黑你的,但比起房价,黑你几个鱼钱算啥。最后,某男富豪及慈善达人作总结陈词:国际旅游岛不狠抓服务业,只能是浮云——这境界就是比女明星要高一点。

  这个帖子评论与转发都过万,就连三亚本地的网友都愤慨地表示:这哪是国际旅游岛,分明是国际宰客岛!

  我特意留意发帖和跟帖的“苦主”,这些人动辄万儿八千地被宰,这也意味着他们至少有被宰的承受力。在一个所谓仇富恨贵的时代,网友放下阶层分野同仇敌忾,很是出人意料。这也说明,网络也可以存在一个利益或潜在利益的想像共同体,它超越地域、性别、职业、思想派别等单一的身份标签,让公众在人的共性中产生身临其境的代入感。

  同时,另一个现象也值得留意。无论是董事长还是女明星,无论是杂志主编、慈善达人还是普通网友,矛头的指向是“在三亚”而非“三亚人”。“在三亚”指事件发生的地点,同时指这个地方的管理失职;而“三亚人”则是一个地域群体的泛称,如果将个人体验中不愉快归咎于一个特定的的群体,就沦落到与北大某个教授骂香港人同样的水平了。

  不过,我倒是要为三亚辩护几句。其一,春节大假三亚旅游旺季,相应投诉量也成正比。其二是个人体验,我在三亚的几天行程,不仅没有被宰,还经常遇到热心帮忙的人。算我运气好吧。

  辩护归辩护,三亚的问题却是一个客观存在。同样是海岛,三亚的自然及人文景观不在巴厘岛之下,但其人气及口碑远不及后者。前年去巴厘岛自助游,住在乌布小镇,有次回VILA晚了,急坏了工作人员,开着车满大街找,生怕我走失。还有一次外出,一边就餐一边欣赏异域风情的表演,不知不觉天色晚了,餐馆附近又不便打出租车,老板看我焦急的样子,主动过来说要派车送我回酒店,不要一分钱。

  我将这段经历讲给一位三亚的朋友听,朋友回答说,这就可以看出双方的差距。究其因,巴厘人热情好客守诚信,有管理的因素,也有宗教文化的因素。大家都吃旅游这碗饭,就不能搭便车钻空子,就得把个人行为当成整个海岛的形象,城市形成紧密的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共同呵护这个品牌。反观三亚,开口闭口“国际化”,一窝蜂式的大发展、大开发,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大家都想捞一笔,再加上制度管理跟不上,哪里顾得上信誉,哪里有心经营品牌。所以,与其说三亚宰客,还不如说三亚被宰,三亚人比谁都痛心。

(责任编辑:杨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