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李妍:先有话语权,再谈职业病

2012年01月11日08:01
来源:红网 作者:李妍

  日前,全国人大着手修改职业病防治法,其中备受关注的“职业病定义”一项或有较大改变。颈椎病、鼠标手、长期视频作业导致的眼部损伤、职业性腰背痛等白领易患疾病都有望纳入职业病目录。(1月10日《成都日报》)

  一说职业病,想起尘肺病。2009年,农民工张海超一场悲壮的“开胸验肺”,掀开了职业病防治的冰山一角。作为法定意义上的职业疾病,在尘肺病的维权上,无数农民工为生命四处奔突,却依然陷于“山穷水复疑无路”的困境。更不要说那些无数隐匿于法定规章背后,缺乏法律保障的白领职业病。有更坏的维权标杆立在那里,白领们倘若说要为自己的职业病维权,只会让人讥笑“饱汉不知饿汉饥”,无病呻吟。

  身体健康权利保障若此,罹患职业病的白领们无疑是尴尬的。现在,全国人大着手修改职业病防治法,颈椎病、鼠标手、职业性腰背痛等白领易患疾病,有望纳入职业病目录。在此意义上,“职业病定义”得以拓宽,颇为普遍的白领职业病,开始从法律意义上得到正视,更多人群的身体健康权利保障,通过这样的修法,逐渐纳入法治保障轨道。这种法治惠及大多数人群,对个体身体权利保障的转身,当然值得期许。

  对于白领职业病,坊间曾有一句形象的说辞:“这世界上本没有鼠标手,用鼠标的人多了,才……你懂的。”都市白领这样的职业,上班坐车、上楼坐电梯,日夜蹲守电脑前,即便是一只小小的鼠标,也拥有水滴石穿的力量:鼠标手、近视眼、腰椎痛、颈椎病……这样的疾病,因为太过普遍又不至于伤及性命,所以长期不被人所重视,更遑论还要求爹爹告奶奶地维权?

  但整个社会群体因为职业原因导致的不健康或者亚健康,却是早已有目共睹、感同身受的问题。就在上个月,“23岁白领女孩患胃溃疡去世”的新闻,就曾引爆白领群体的健康焦虑。在她去世前的微博里,人们看到太多凌晨时分发出来的文字:“陪我加班,给我送吃的”、“长期睡前洗头种下了我的偏头痛,每天晚上九点后进食,吃完就睡养成了我的胃出血”、“现在觉得生病才叫那个悲惨。连假都请不出来。”这个年轻生命骤逝激发的社会反响颇大,谁能想到职业原因导致的胃溃疡,也能要人命。但最终,一切感慨,都只能陷于死水微澜。

  加班?胃溃疡?什么事儿?年轻人都已经习惯了。老板常常教导我们:今天你不加班工作,明天努力找工作。可谁又保证,你明天努力找的工作,能是八小时一天的?所以,白领们加班依旧,职业病依然故我。在这样一个资方拥有绝对话语权的时代,普通白领们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倘若没有一套完备且能落地施行的法治条例,保障白领们的话语权、博弈权,年轻人的命运便只能剩下燃烧自己透支生命。同样的语境,也适用于害了尘肺病的农民工、罹患腰椎病的司机……在身体健康权受到资方隐性剥夺的时候,怎样保障劳方的话语博弈权利,也许才是职业病防治,最需要从法治上突破的问题。

  无论如何,在资方与劳方博弈话语权不对等的情境下,说职业病防治甚至维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将鼠标手、颈椎病等普通意义上的职业病,纳入法治保障范畴,算是从法治维度救赎身体健康权利的一种。但要真正将这样的法治愿景落地施行,先回头看看尘肺病,从那里,也许才能找到身体健康权利保障的密码。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