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李家泉:蔡英文为何访问日本?

2012年01月10日20:29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家泉

  以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代表团,继访美归来不久,又于本月(2011年10月)3日下午前往日本访问,5日下午返回。美国是台湾各派政治势力的总靠山,是“台独”分裂势力的大后方和总后台,当此台湾2012年元月地区领导人大选就要到来之际,其到美国各地“朝圣”、“拜码头”,这是不足为奇的,每一次的大选都是如此。然则,蔡氏为什么又要访问日本?其主要目的为何?访问的最后效果又如何?

  蔡英文家族与日本具有很深的历史文化渊源。如果说蔡英文访美,主要为寻求美国政治上的支持,以及选举经费上的募捐活动,那么访日除了这些之外,还有感情和文化上的认同因素。其父蔡洁生出生于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屏东县枫港镇的客家望族,蔡氏一家像李登辉家族一样,受日本皇民化思想影响极深,他们也都是李登辉的积极崇拜者。蔡洁生早年曾在东北为日本人修理战机,后来还到日本本土工厂工作过一段时间。蔡英文的哥哥蔡瀛南常年往返于日台之间经商,也曾留学日本。蔡英文在兄弟姊妹中排名老幺,很小的时候就有一个皇氏化的名字叫“吉米牙”(意思即“小不点”),全家习惯于日本式的生活方式。蔡氏一家所交往的都是日本“昭和世代的‘深绿’大老”,从辜宽敏到黄昭堂、许世楷、罗福全等,都是日据时期的台湾望族世家,也都是习惯于“昭和年代”皇民思维的人,对日本有深厚感情。从蔡英文父亲蔡洁生到李登辉一家,到昭和世代一些深绿大老们,都是一脉相承的亲日派。

  大陆有一位学者把蔡英文的政治特性概括为“亲日、亲绿、反共”六个字,我把它修改为“亲日、爱绿、反共”六个字。之所以说她“亲日”,在我上面所说的一段话中,已经看到她与日本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她作为台湾政客中的“亲日派”,自然是“其来有自”的。之所以说她“爱绿”,主要是因为他们之间臭味相投,惺惺相惜,陈水扁之所以曾经聘请她为“陆委会”主委,李登辉之所以曾经要她起草“两国论”,都不是偶然的,世界上不会有无缘无故的恨,也不会有无缘无故的爱。之所以说她“反共”,是因为她坚持“主权说”,正像许信良先生所说,她是台湾一个地道的“主权主义者”,这与中共主张的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是格格不入的。所以,“亲日、爱绿、反共”,这正是蔡氏三位一体的“台独”分裂主义者的重要特色。

  正因为总的形势对蔡英文不利,所以她这次访日,大体来说还是比较低调的。她这次访日,时间只有三天,活动地点集中在东京,在早稻田大学作过一次讲演,与台侨有过一次报告会,也举行过一次记者招待会,场面都并不热络,更没有引发什么轰动效应。当记者一再追问蔡英文,如果民进党执政,将如何处理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时,蔡说“相信各方都会以和平对话做为台海处理的基础,应该没有人会脱离这个框架去寻找其他方法。”又说,“我有意愿和北京领导人一同以互利、明智、负责的方式,用和平发展的共同语言,来推动两岸关系。”表面上看,这话似乎都没有说错,但问题是蔡氏要的是什么样的“和平”?是要“和平独立”还是“和平统一”?我看蔡英文要的是“和平独立”,即所谓“渐进台独”、“柔性台独”,也就是说陈水扁刚上台时要的那种“笑脸台独”。而当陈水扁一旦羽毛丰满时,立即搞起“激进台独”了。既然是“和平独立”,又怎么可能谈得上“互利、明智、负责的方式”来处理两岸关系呢?未免太可笑了!

  台湾有报道说,蔡英文对马英九父亲马鹤凌骨灰坛上刻着“化独渐统”四个字非常不满,认为马英九必然会继承父亲遗愿走向统一。而蔡英文亡父蔡洁生墓碑上刻的则是“枫港”,落实了其与台湾本土的认同。作者并讽刺说,何不刻一个“化统渐独”,以表示台湾与大陆的切割?说实在的,蔡英文主张的“和平台独”,一是和平,二是渐进,不是同样可以理解为“化统渐独”吗?蔡英文恼恨马父的“化独渐统”,说到底这不过是极少数人对极大多数人拥护的主张的不满;而相反,蔡英文所实际主张的“化统渐独”,则是极大多数人反对而极少数人拥护的一种主张。两相比较,难道不值得蔡英文深思吗?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