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洪巧俊:杨存虎式“好爸爸”是社会危机导火索

2012年01月10日19:31
来源:红网 作者:洪巧俊

  在当今的中国,无论是读书,还是就业,你都必须要有一个好爸爸。没有好爸爸,你读不上有优质资源的幼儿园;没有好爸爸,你读不了名小学、名中学,考不好大学;没有好爸爸,即使你奋斗了16年,拿到了名牌大学的毕业证,但你不一定找得了好工作。

  你有一个当官的好爸爸,可以上好幼儿园,名学校,就是再不会读书,连个中专也考不上,也不要紧,只要有个当官的父亲,一切都好办,中专照样上,上了中专还照样上大学,上大学学费全报销,上大学不上班还可领工资,多算工龄,如果提拔,人家早当科员5年了,合格。这不是我胡诌,山西静乐县委书记杨存虎(本名“王存虎”,生父姓王,早亡,从继父改姓杨)之女王烨就是例证。

  报道说,山西静乐县委书记之女5年吃10余万空饷。在山西省疾控中心人事科,有一名叫王烨的科员,2011年7月从山西省中医学院本科毕业、当年10月第一次到省疾控中心上班,却从5年前入读大学时,就每月领取由财政全额拨付的基础薪、生活补贴及住房公积金等,5年的学费亦由省疾控中心承担。(1月8日《现代快报》)

  先上一笔经济帐:五年间,王烨在山西疾控中心领了工资10万元,加上大学5年期间学费共计近2万元。两项加起来就12元。如果是平民百姓的子弟,补录去读大学需要一大笔钱,学费一笔钱,平民子弟的读大学的费用支出和王烨读大学的工资收入,一出一进的差别怎么不让人嗟叹。有钱人读大学的费用可报销,贫困大学生是全家人勒紧裤腰带交学费,这个差别,实质上就是“爸爸的差别”。

  尽管王烨在山西省中医学院之前的就读学校是忻州市卫生学校护理班,但当年护理专业总共四个毕业班,四个班的班主任都表示班上并没有一位叫“王烨”的学生。但是记者还是在忻州卫校毕业生花名册最后一页的最底端,找到了王烨的名字及相关信息:毕业证号20060707,王烨,女,18岁,生源地代县,文化程度初中(指中专录取前文化程度),学制三年制,专业护理。然而,和整个花名册上其他毕业生信息登记不一样的是,王烨及另外三名毕业生的资料为手写,且在表格之外,环绕在负责人签名周围,字体各不一样。王烨及另外两位张姓女子没有毕业成绩。

  由此可见,王烨的中专学历的真假。但就是因为有了这张中专学历,王烨在忻州市疾控中心“歇了下脚”,接着快步跑进了山西省疾控中心“上班”去了。档案由忻州市疾控中心调到了山西省疾控中心,人却在大学读书,且是扩招补录入学的。山西省中医学院的同学陈迹说:“所谓补录,直白点说,就是有些人分数稍微不是很够,通过关系、通过钱,也能上这个学”。当然王烨只需要通过父亲的关系,一切都能搞好。

  像杨存虎这样的“好爸爸”,在这个国度上可用“泛滥成灾”来说,远的不说,近日媒体报道,山西吕梁临县安家庄乡党委书记曹莉,15岁参加工作,简历中的教育程度为“大学本科学历”,但并未提供详细入学经历。如此“离奇”的档案“能一路绿灯”,皆因曹莉有一个当县领导的父亲。有意思的是如果没人对其档案提出质疑,她就再一次被重用。更离奇的是,山西运城仝霄1995年获刑10年,刑期未满即被释放后,在“好爸爸”运作下(仝父曾是运城市委副书记),竟然当上了运城交管处的副处长。仝霄的档案中已无犯罪记录,其学历证明也是伪造的。

  有人说中国的愤青多,这样的“不要数理化,只要有个好爸爸”时代,怎能不产生愤青呢?1月6日《中国保险报》发表了童大焕先生《年轻知识分子已是“现实威胁”?》,他在文中引用了余以为的话,中国最大的威胁来自年轻知识分子。他说:“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80万人,比上年增加20万。加上前两年200万未就业人数,今年累计有近千万大学生要找工作。这批年轻人寒窗十六年后,他们的工资可能还不及未上大学就出去打工的同乡。”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也说:未来10年,农村因高中毕业率提高,每年有几百万人转移;大中专每年1000多万人毕业,仅年轻人就业年需1500万人左右岗位。

  童大焕先生基本赞成余以为先生的观点,认为年轻知识分子的“威胁”不仅是将来时,而且已经成为“现在进行时”。这个观点我也赞同,但他们都是从经济领域中而衡量分析的,而我是从当今社会不公平、不公正,底层向上流动的通道被淤塞而衡量分析的。当教育这条能改变农家子弟命运的唯一通道被淤塞,让社会最底层的人看不到一丝希望和阳光时,这个社会就会让人窒息,矛盾加剧也就显然。当他们看到那些“官二代”的人,只要有一个“好爸爸”,不要努力拼搏,就有好工作,且工资高、待遇好时,心中就会产生不平和怨气。最不能容忍的是那些无知识、无素质、无能力的“官二代”却在领导着他们。比如读书不多的曹莉,比如从小就是混混的仝霄,没有一点素质,整天游手好闲,吃吃喝喝,却当上了年轻知识分子们的领导,他们显然就会不满,这样的“领导”最能激起他们的公愤,引发事端。

  中国有句古话:“人比人气死人”,有气总是要发泄的。所以我说,如果说年轻知识分子已是“现实威胁”的话,杨存虎这样“好爸爸”们,才是社会危机真正的导火索。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