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观察家

罗印冲:马英九夫人周美青为何受台湾人独爱?

2012年01月10日15: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印冲

  在这场热烘烘的台湾大选中,国民党阵营有一位非常特殊的超级助选员,就是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这位脸部表情总带些酷劲的台湾第一夫人,走到哪里几乎都万人空巷,吸引大批民众前来与她握手问好。为什么周美青有这般魔力?她又能为马英九带来多少选票?值得深入探究。

  马英九与周美青两人是在美国留学时认识,在马英九攻读博士学位时,周美青在学校打工赚取生活费,一路走来相知相惜。周美青的魅力,可从她具备五项人格特质看出端倪;而她的这些特质,隐隐然成为台湾新女性的标竿,有十足的感染力。

  首先,周美青贵为台湾领导人夫人,拥有台湾“第一夫人”的地位,但她依旧保持一贯低调且亲民的作风;在马英九当选“总统”前,周美青每天搭公交车上班,平时出门就穿着简单的套装或牛仔裤,完全看不出是高官的另一半。马英九当选领导人后,周美青原想继续搭公交车上班,无奈须每天面对大批媒体,有维安上的顾虑,才决定退休。

  其次,周美青性格谦虚自守,在为马英九辅选的过程中,她亲自走访基层,走进菜市场、公园、夜市或巷弄间,去握每一双手;值得注意的是,周美青在与民众握手时,身材高挑的她总是弯下腰,深深一鞠躬。她每一次弯腰,都是台湾政治清明的一次证明,因为这代表政治为人民服务,人民才是头家(老板)。

  第三,周美青热心公益,退休后时常亲身参与各项关怀弱势的活动,带动更多人共同参与。周美青是运动迷,只要常到球场看球的观众都知道,无论是棒球场或篮球场,都常可见到周美青的身影;但她却从不大声嚷嚷,只是安静地坐在位置上,拿加油棒默默沉浸在赛事中。

  第四,周美青没有忘记男女平权的重要。马英九很早就是台湾的政治明星,一路走来闪耀夺目,但身为政治明星的妻子,周美青没有任何市侩或傲气,更不愿只做一个小鸟依人的角色;她仍然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她与丈夫平起平坐,甚至在家里马英九还要听周美青的话,不曾因为马英九是领导人而有任何改变。

  最后是周美青树立台湾新女性的典范和标竿,她当然以先生的成就为荣,但从不因此向外炫耀;她虽然具备知识分子的学识和眼界,但从不吝于向弱势付出和捐助。台湾蓝绿斗争向来激烈,选举期间更是炮火连连,但这场大选迄今没有人质疑过周美青,也没有人批评过她的为人或作为,这种现象在台湾几乎是闻所未闻。

  或许有点残忍,如果将前一任“第一夫人”吴淑珍拿来与周美青相较,前者是被宣判徒刑、有罪定谳的受刑人(但因身体状况太差,被狱方拒绝收监);后者则是台湾新女性的典范,立下太多值得被人称颂的作为,就可以知道,周美青这位“最不像夫人”的夫人,为何最服人。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