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微评论

微评论(第十期)

2012年01月09日13:3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汪洋等

  汪洋:【利益集团已成为改革阻力 】 汪洋指出,"与30年前相比,如今改革面对的困难是既有利益格局,如果只是根据这个利益格局决定改革取向,改革就不可能进行下去。"中国学界已有普遍共识,认为固化的利益集团是当前中国深化改革的最大阻力,这个集团有巨大的政治能量,足以阻挠改革继续推进下去。

  薛涌:【上大学要有“过把瘾就死的精神”】选择一个最喜欢的东西钻研,看看自己究竟能能在这个领域优异到什么程度。干自己喜欢的事容易干出色。而不管干什么,出色了才有出路。我读大学时从不想就业出路,只想自己是否够出色,庆幸不必再干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就业出路由别人决定,是否出色则由自己决定。

  柳传志:中国改革到了今天,有一件事情已经很明确,那就是改革是一个整体,经济改革、政治改革,是一个一体化的东西,只追求经济改革的话,会遇到问题,改革会难以深化。

  吴铭:朝鲜官方电视台以播放纪录片的方式庆祝新领导人金正恩的生日。这部纪录片颂扬金正恩作为朝鲜军队最高指挥官的美德,形容他为“天才中的天才”。片中包括金正恩视察部队时坐在坦克中的内容,还有他视察工厂的画面。

  谢国忠:中央政府现在可以采取如下措施来增强信心:其一,将房屋的70年产权调整为永久产权;其二,将最高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率从45%削减到25%;其三,两年内将社会保障税减少一半。

  资中筠:我想念一句话,《共和国教科书》编辑宗旨里面说“注重自由平等之精神,守法合群之德意,以养成共和国民之人格。”就凭这一句话,想想今天我们教育的宗旨。

  张维迎:市场逻辑是不断追求自己的幸福而不伤害别人,人类通过发明市场经济制度来实现这种对人最有利的目的。但实际上还存在着强盗逻辑。强盗逻辑不是让企业创造价值,而是筹谋怎么去掠夺别人创造出的价值。

  茅于轼:反对高利贷是不懂得金融业如何创造财富的另一例子。利息率高说明钱尽其用了,没有理由禁止它。是的,我们也不赞成高利贷,但是消灭高利贷的方法恰好不是禁止它,而是鼓励大家都去放高利贷。

  应星:在一般农民概念里,中央与基层,就像《新闻联播》与《焦点访谈》——《新闻联播》告诉他们中央是好的,《焦点访谈》告诉他们,基层多是贪官污吏,是他们把中央的事搞歪了。

  崔卫平:在恐惧的支配下,这个社会里的人们,其道德水平降到了最低点。他们变得没有原则,没有脊梁骨,乐于接受任何羞辱,随时准备牺牲他人和放弃自己做人的尊严。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