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张海英:限购取消户籍捆绑不是放松调控

2012年01月04日08: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海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12月30日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政府要消除非户籍人员购买当地商品房的制度性障碍,营造比较好的市场环境。(12月31日《中国证券报》)

  这一表态在很多人看来,就是要取消商品房限购令中的户籍“捆绑”,不少人担心取消户籍“捆绑”之后,限购政策会打折扣,外地炒房团会“杀”回楼市,让楼市调控前功尽弃。笔者认为,取消购房户籍障碍重点在于回归公平,而不是要放松楼市调控。

  其一,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房价下行的趋势已经基本形成,房价下降到何种水平,谁的心里都没有底,再加上最近几年房价快速增长积聚了大量泡沫,库存数量惊人,外地炒房团不可能在房价下降过程中贸然去炒房;其二,从政策的角度来说,即使限购政策中取消了户籍限制,限购政策依然有很大遏制力:一是家庭购房套数有限制,二是差别化的房贷政策对购房有一定限制。尤其是信贷政策的限购作用很明显,银行高利率也提高了贷款购房的成本,因此,对消除购房户籍障碍后外地炒房团会“杀”回来的担心纯属多虑。

  在笔者看来,消除购房户籍障碍的意义在于回归公平。尽管在楼价不合理飞涨的情形下,以户籍为限制条件、通过定向“收窄”购房资格可以收到更加明显的调控效果,遏制楼市的非理性,但客观来讲,以户籍为依据进行限购本身仍然值得商榷。因此,当楼市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楼市价格趋于合理的情况下,有必要兼顾和考量非户籍人口的购房需求。

  今年10月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明确表示,住房相关信息系统完善后将取消限购。也就是说,限购本来就是一种过度性政策,条件成熟时是要取消的。尽管目前仍不是取消限购政策的合适时机,但取消购房户籍障碍不会造成太大的市场波动。因此,笔者认为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所说的政府要消除非户籍人员购买当地商品房的制度性障碍,并不值得惊讶。

  目前来看,楼市调控还须继续坚持,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但也必须认识到,楼市调控不能为了限购而限购,更不能因此而误伤自住购房需求。如何在确保楼市调控不放松、不动摇的前提下,合理照顾非户籍人口的购房和置业需求,应当成为楼市调控下一步考量的重点。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