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微评论

微评论(第六期)

2011年12月31日11:1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陈志武等

  陈志武:如今跟耶鲁华人教授一起party,谈论最多的是国内大学从书记校长到底层行政的腐败,包括北京和上海几位著名大学校长的荒唐故事。谈论中国大学已经是一件非常让人悲伤的事,这些教授都走遍国内不同大学学科,非片面。为何我们所见所闻跟那些世界大学排名榜、跟扬振宁们说的中国教育情景差那么大?

  傅高义:【评价邓小平】在邓小平1978年领导中国的时候,整个国家非常贫穷,人民还没有解决吃饱的问题。当几亿的民众解决了温饱问题,开始过上宽裕的生活,他们很自然的就会开始考虑提高个人生活的质量。他们开始更关心像正义和公平这样的问题也就很自然。

  叶檀:定向定量宽松不能挽救企业,预计明年将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倒闭,对小微企业的点滴优惠无法抵挡经济周期下行的压力,温州、东莞等地前景堪忧。

  李炜光:现在知识分子都在追求经济利益,整体上堕落了。知识分子如果从精神上堕落,那就无可救药。要反思中国历史,需要观察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早期知识分子那么具有革命的使命感,投入到社会改造运动中去,很多人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后来落到这样一个结局和处境,是非常悲哀的,这是一出悲剧,而且都快演完了——大局已定,再演也是这样子。

  威廉-黑格:【2012,请你来英国】在文化表演和世界级体育赛事的背景下,2012年将提供一次探究我们的历史和遗产、我们的乡村和城市的机会。请来英国,去发现为什么我们会拥有世界前十所大学中的四所,我们的研究机构帮助我们仅在科技方面就摘取了八十多次诺贝尔奖。请来英国,去发现为什么英国是欧洲最易成立企业的国家。

  陶短房:【朝鲜会改革开放吗】正如一些从事边贸的人士坦言,和朝鲜“边贸能赚,设厂会赔”,许多中国投资者对投资朝鲜的风险考虑较多。即便官方投资,从目前情况看,也是力求稳健,类似其他中国周边市场那样的“中资大举涌入”,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朝鲜恐未必出现。

  赵继成:生活的灵魂是尊严,不是说可以自由挑选洗衣机或冰箱的款式就算好的生活,不是说在家里装个秋千晒太阳就算好的生活,好生活需要拿尊严和人性的美好去衡量。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