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微评论

微评论(第四期)

2011年12月27日10:3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吴铭等

  杨锦麟:自从有关史料说,英国皇室当年是用鲑鱼片在解手之后擦屁股之后,对自助餐那些鲜红的鲑鱼片,我不知怎的,总觉得有点恶心。

  吴铭:如今中国的年轻学生,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记忆非常清晰,而对解放后一系列政治运动导致的惨剧却没有什么记忆,甚至一无所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侵略战争的题材作为政治教学内容被列入了学校教材,通过教育的手段灌输给青少年一代,而相对来说,教材对新中国成立后一系列政治运动产生的原因与造成的恶果,却记述不多。

  张鸣:骂了几句北大校长,就有传说是北大的学生让我道歉,传说是人大的毕业生要我下课。如果你们真的是这样的身份,我真为北大和人大悲哀。

  朱明国:群众利益真无小事,我们也看到,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亲、群众最可怜,但是群众也最有力量。群众已经被激怒起来了,你才知道什么叫力量。

  潘石屹:韩寒写了一篇《谈革命》,又有几位朋友越洋打来电话希望听到我的评论。心里刚有点想法,但不知道如何表达。没有任何一个词,像"革命"这个词会引起人们肾上腺素剧烈分泌,不对年龄段的人们的反应又是完全不同。

  陈志武:大学行政化,学将不学。这道理被北大校长的表演暴露无遗。大学校长应该由校友们投票产生,因为他们是最直接利益相关者,也是母校文化的最坚定捍卫者。而如果校长由政府任命,就会出现北大目前这样对北大历史和文化毫无感觉的校长!北大校友们,你们以目前的校长为荣吗?你们怎么不表达

  沙祖康:【中国人权比美国好五倍 】 中国人口比美国多五倍,按人口比例,我们的问题至少应比美国多五倍。但现实是,我们目前人权状况比美国的好,说明中国人权至少比美国好五倍。我在大会上讲这话引起会场哄堂大笑,大家都鼓掌,也可以看出美国不得人心,他们把人权问题高度政治化,为本国政治服务。

  傅达林:有网媒称之为“取消秘密拘捕规定”,这实在是个不小的误解。就条文本身而言,这一条仅仅针对的是逮捕,并未涉及刑事拘留等。

  何兵:维护消费者权益,除了依靠政府,消费者抵抗运动,是世界各国行之有效的手段。鉴于蒙牛公司产品质量一再出现严重问题,现借助微博,发起消费者抵制蒙牛产品运动。抵制口号:蒙牛,你不该蒙人。

  张颐武:韩寒的这几篇重要博文的意义,就是他开始试图超出对于现象的罗列而进入更加深入的思考,开始在紧张的探究中寻找“阐释中国”的新的路径。这是超出“左右”框架的努力,也是寻求对现实的真正有力的回应的开始。这其实给了当下的知识分子更多的启示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