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张贵峰:火车票实名制重在“坐实”

2011年12月22日17: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贵峰

  据铁路部门消息,2012年1月1日起所有旅客列车都将实行实名制购票、验票、乘车制度。12月22日起电话订票、23日起互联网、代售处、车站窗口购票的旅客均须凭证购票。

  从2010年1月部分路局试行实名制,到今年6月1日动车组实名制,再到明年1月1日所有旅客列车实行实名制。至此,火车票实名制逐步推广的进程,终告全面完成。它意味着,实名制即将成为一项全覆盖且是常态化的购票制度。

  众所周知,在此之前,这一有利于缓解“购票难”、打击“倒票”,促进购票公平的制度,曾被社会舆论广泛呼吁和企盼。因此,铁道部此次全面推行实名制,堪称“顺民心、得民意”之举,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铁路部门近来一直强调的“提高服务质量 ”的诚意和善意。

  不过,与此同时,我们恐怕也要看到,作为一项购票制度,火车票实名制的全面实行,若要真正名副其“实”,不仅是一个纸面口头上的政策宣示、制度启动问题,接下来,更重要的问题还在于,如何才能真正地将这一制度充分地兑现、“坐实”?

  从此前一些地方的实名制试点经验看来,这样一种担心,并非凭空的猜测和多余的过虑,而是有着真切的现实依据的。据不久前媒体记者走访北京各火车站发现,虽然动车组已实行实名制,但由于“实名制检票环节被省略”、“只看票不查人”,“黄牛”触角已伸进动车组实名制售票体系,“无需身份证,加收五六十元”便能轻松地从“黄牛”手中拿到动车票。

  这样的现实显然再次表明,全面完整意义上的火车票实名制,不仅只是购票环节的实名制,更是验票、核对环节的实名制;不仅只是旅客单方面出示身份信息的实名制,更是铁路部门全面履行职责、认真负责的实名制;“实名制”之“实”,不仅是一个技术手段层面的信息真实、身份真实,更是一种精神价值层面的服务真实、诚实守信。

  而要实现这一点,保证这种全面完整意义上的火车票实名制真正被坐实,一方面,除了铁路部门确保相关投入的落实到位之外,如系统设备、经费等硬件投入,人员、管理等软件投入,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或许还在于,必须不断强化和完善对铁路部门真心实意实行实名制的各种外部监督,比如来自广大旅客的社会公众监督,独立于铁路系统之外第三方权力监督。

  当然,在这里,在强调全面实名制“坐实”重要性的同时,也应看到,实名制的主要社会价值其实是“购票公平”,至于“一票难求”尤其春运期间的“一票难求”,恐怕并无根本性缓解作用。数据显示,春运40天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588万人,而铁路图定客座能力仅382.1万座。所以,有效缓解春运难题,还在于想方设法提高运力。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