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有此一说

卞洪登:中国社会承受不了房价降半

2011年12月22日08:5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卞洪登

  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基调是: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然而中国社科院有专家反向预测“未来中国房价将有可能从2011年的高点回落30%-50%”。对此,笔者有不同意见。

  从笔者研究成果看,中国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就达到了增长38%的世界超高速奇迹,原因是中国当时百废待兴,城市化水平只有4%左右。中国从1840年到1979年有着140年饥渴需求大市场,现在仅靠30年的改革开放是消化不了百年饥渴大市场优势的。

  我国城镇房屋目前并未出现供过于求、房屋过剩明显的状况。截止2010年底,我国城镇人口6.7亿人,人均住房31平方米。美国人均97平方米,欧洲人均也远远高于中国。随着中国人收入条件许可,许多家庭开始产生对书房、琴室的舒适需求。近阶段中国房屋并不显得过剩。拉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内蓄力很强。

  目前,国内住房真的具有明显的不可支付性吗?有说法说,根据国际标准,家庭年收入超过30%用于支付住房需求的人群,属于不可支付人群。我国住房价格相当于城镇家庭收入的10-20倍之间,所以不具备可支付性。但是,别忘了1998年房改时的全国国有房价只有400元/平方米,当时职工的月工资买不到一平方米。但那些到处借钱买房子的穷人,后来都被有升值潜力的房地产带富了。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天成了中国特色。

  笔者认为,中国社会承受不了超过30%的跌幅。从2008年和今年的房市疲软来看,确实对整个中国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至少说房值缩水了,富人变穷了,车市和股市都变成了熊市。许多抗议缩水房子的受害者们,正在隐藏着巨大的动乱隐患。如果真的房价跌破30%-50%,那么中国87%拥有房产者的财富就会缩水。因此这种把更多富人变穷,把金融大好形势变成金融危机,中国老百姓是不会答应的。

  其实,房价稳中有升,有利于城市化进程的健康发展。反之,房价大跌就会引起恐慌性抛售,令许多热钱逃离中国,到那时,再不将48%城市化率升到70%以上的发达国家标准,就会失去扩大内需拉动城市化进程的市场魔力。

  总之,中国社会进步和城市化发展都难以承受房价减半的巨大压力。所以说,维持中国房地产龙头产业平稳增长,最有利于全局的健康发展。中国经济增长暂时还离不开固定资产的投资拉动。(作者是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