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张茂桂:关键是票源公平分配出售

2011年12月22日07:41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张茂桂

  铁路部门发布消息,2012年1月1日起所有旅客列车都将实行实名制购票、验票乘车制度。除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乘车的儿童外,12月22日起电话订票、12月23日起互联网、代售处、车站窗口购票的旅客均须凭证购票。

  作为一个经历过两次火车实名制的人,我的一个切身感受是,实名制购票关键还是能买到票,让票源公平分配出售。

  确保票源分配的公正,首先是过程公开透明,只有公开透明了便于公众监督,减少腐败,只有满足了公众的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的权利,置火车票的全程销售情况于众目睽睽之下,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暗箱操作的可能。铁道部党组在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中提出,要严格执行票额最大限度上网发售的规定,机动票额不得高于各车次总票额的5%;优化客票系统技术手段,加强对售票情况的监控……这些表态值得褒扬,但如何具体落实,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中国铁路发展相对滞后,也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成了制约。通过几年的努力,在中国铁路主要干线建设客运专线,实现客货分线运输,新建和改造铁路主要枢纽和大的车站,使之成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从而实现铁路运输能力的大幅度增长,这也是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硬件要求。

  最后,还应加大对“黄牛党”的打击力度。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不会总体上增加火车的运力,也不会直接缓解春运的压力,但必须增进推进购票的公平,降低民众购票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唯此,实名制才能实现其初衷。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