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吕超:朝鲜权力能否平稳过渡,事关东北亚局势

2011年12月19日14:37
来源:环球网 作者:吕超

  新闻报出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的消息,令人很感意外。朝鲜是中国的友好国家,金正日在最近不到1年的时间连续3次访问中国,对中朝两国的友好是做出很大贡献的。

  金正日是朝鲜最高领导人,他的去世有可能引起国内权力的变化,或者说,是暂时真空下条件下的权力变化。很多人也在关注这个事情。

  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看来,因为朝鲜已确定了领导人接班体制,所以,很可能会平稳接班。但是,就算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会对朝鲜国内造成较大影响,朝鲜国内各方面的状况都会有很大变化。因为接班人毕竟太过年轻,国内也有一些不稳定因素。

  对于东北亚来说,如果朝鲜权力能够平稳过渡,东北亚局势将不会受很大的影响。但如果权力不能平稳过渡,则会形成极大的冲击。

  同时,因为朝鲜半岛的局势直接涉及到美国在东北亚、朝鲜半岛的利益,所以,美国也肯定会对此高度关注的。但我认为,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应该也是符合美国目前的战略需求的,所以,美国也不会希望发生动乱。

  总而言之,无论是对朝鲜,对东北亚,还是对更大范围的国际局势,目前还只能是个观望期。我们最大的希望是朝鲜能够平稳与和平过渡,权力实现平稳接班。我们对此密切关注。(环球网评论王京涛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