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舒圣祥:闫沛东只是一个替身演员

2011年12月06日0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邢台市公安局桥东分局的微博上爆出一条惊人消息:自称拥有曹操墓造假的十多项铁证而一夜之间蹿红网络的“闫沛东”,真实姓名为胡泽军,其实是一名网上逃犯。2005年,他因冒充记者骗人钱财而被邢台警方列为网上逃犯,目前仍在对其进行追捕,并悬赏500元征集破案线索。(12月5日《燕赵晚报》)

  “闫沛东”只是一个假名字,闫沛东其实去年就向公众承认了这一点;按他的原话,“要根治造假这种社会毒瘤,药方即以假对假、以毒攻毒”。这则新闻真正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其逃犯身份。虽然涉嫌的只是冒充记者骗钱等小案,警方悬赏金额也仅有区区500元,但是这顶逃犯的帽子一旦落实,对于质疑曹操墓造假阵营而言,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一个骗子逃犯可否质疑曹操墓造假,在理论上当然没有问题。然而,按照我们通常的道德逻辑,一个以逃犯为主要代表的质疑群体,当然是不值得相信的,其正义化身的形象瞬间就被灰飞烟灭。尤其是,闫沛东一直说掌握了十多项铁证,可除了公布一份号称参与了曹操墓考古造假的村民书面证明外,我们再未看到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被公布。

  从现在的情形来看,十有八九,那些等待其公布更多“铁证”的人,是被闫沛东给玩了。然而,质疑者逃犯身份的确认,并不意味着曹操墓的真实性从此铁证如山。打假人经不起考验,不等于曹操墓经得起考验,公众怀疑其造假的依然还会怀疑。事实上,闫沛东之所以能因质疑曹操墓蹿红,顺应的正是公众普遍存在的怀疑情绪。

  通过这场所谓“以假对假、以毒攻毒”的闹剧,真正向公众敞开的一幅图景是:曹操墓真假之争,表面好像是比较单纯的学术争议,本质上却更有可能是纯粹的利益之争。当年,我们说周正龙只是一个替身演员;如今,闫沛东大概也只是一个替身演员。周正龙是以农民身份扮演“资深拍虎发烧友”,闫沛东则是以逃犯身份扮演“资深三国史学家”。无论是闫沛东主动从各地政府争夺曹操墓中发现了商机,还是无意中从一个提质疑的普通网友,被人发现进而包装成资深专家,可以肯定的是,他其实只是一个替身演员。

  为了抢夺历史名人资源,各地忙得不亦乐乎。不仅安阳定论曹操墓速战速决,潮水般质疑声中旅游资源已经深度开发;那些竞争者更是气得咬牙切齿,拼命地为了质疑而质疑。于是,在“以假对假、以毒攻毒”的闹剧中,闫沛东被推到了前台,虽然他曾经是一个骗子,现在改行做了演员,也还是演的老本行,但是与那些坐镇后方的大骗子相比,实乃小巫见大巫。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