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北京环保局美国使馆PM2.5“空”战

2011年12月02日16:53
来源:中国网
2011年10月30日北京城被大雾笼罩
2011年10月30日北京城被大雾笼罩

      晚上6时30分,天色已黑。

  顺义后沙峪镇,贝志城在家门口打开三通道尘埃粒子检测仪。“嗡……”银灰色的长方形盒子开始震动,绿色显示屏上的数字不断跳动。一分钟倒计时结束,PM2.5——每升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的数量,定格在5480个。他打开美国空气质量检测airnow.gov的网页,输入数据,点击“计算”按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读数为392。按照美国国家空气质量标准,空气“有毒害”、“危险(Hazardous)”。

  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北京空气污染监测报告的推特(Twitter)账户“BeijingAir”,这天共发布了16次AQI,其中10次的读数超过了“危险”值300。

  这是10月31日,星期一,北京连续第二天发布大雾天气黄色预警。

  秋天,北京市的居民们在“这最美好的季节”里却迎来了一场噩梦——浓重的雾霾持续笼罩着这座城市。严重时,城区的能见度甚至不足200米。有人开始感到呼吸困难,甚至哮喘发作;在首都机场,部分航班因能见度极低被延迟或是取消……

  然而,北京市环保局10月31日发布空气质量日报,AQI数值132,空气质量为“轻微污染”。

  这组数据令人惊讶。童话作家郑渊洁在微博上发起 “关于北京空气质量的调查”。结果,89%的投票网友认为北京空气质量越来越差。

  一场关于北京空气质量的激烈“论战”,就此在互联网上展开。

  “机器爆表”

  实际上,有关空气质量指数的争议,自空气监测仪架上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屋顶开始,就已经存在。

  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监测仪如微波炉大小,专门监测使馆所在的区域空气中可深入肺部的悬浮颗粒(PM2.5)的数据。《美国空气质量标准》对PM2.5是以24小时均值来考核。因此,“BeijingAir”每小时更新一次数据。使馆新闻发言人包日强称,建立监测站是为美国使馆职员、他们的家人,以及在北京的美国人提供服务的。

  早在2010年11月21日,美国驻华使馆突然发现AQI读数超过了500,使馆发布报告的推特中惊现“Crazy bad(糟糕透顶)”一词。此后使馆又迅速删除了这一信息,但这一措辞立即在互联网上流传开来,并被网友戏称为“机器爆表”。

  因为“机器爆表”,中国网民开始关注“BeijingAir”,Solar Joke。不过,当时“BeijingAir”发布的数据仅在较小范围内流传。

  几个月前,Solar Joke在朋友从外国带回的手机上看到了“BeijingAir”客户端。“当时我就想,如果自己做一个(客户端),就可以让更多人看到美国使馆的数据了。”今年8月,这个客户端就在苹果商店(Apple Store)里上线了。到了10月,下载量平平的客户端“好像突然就升上去了”。

  直到在微博上看到一张截图,Solar Joke才恍然大悟。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10月22日在微博上转发了一张iPhone截图,图上显示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是439,空气“有毒害”。

  这恰恰就是Solar Joke制作的那款客户端,“看来还是和这十几天的天气有关”。

  奥运后空气质量开始恶化?

  “可能因为马上就奥运会了吧。” 2006年9月初来北京时,王秋霞觉得这里空气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贝志城觉得,近十年来,(相关部门)应该是在PM10这个方面治理得比较好。

  根据中国现行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空气质量评价指标只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和颗粒物PM10。而在2010年,环保部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征求意见稿中,细颗粒物PM2.5的浓度标准只被放在了附录中作为参考指标。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即以PM10为基础计算得出。

  尽管2011年9月,在环保部发布的《环境空气PM10和PM2.5的测定重量法》中,首次对悬浮在空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PM2.5测定进行了规范。但是上海市环境检测中心总工程师伏晴艳认为,这实际上并非强制规定。

  这就意味着,当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为良时,PM2.5的日均浓度仍有可能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的3倍以上。

  去年,贝志城发现,北京的阴霾天气越来越多。他在搜索了论文和资料后认为,霾的增多,就是和PM2.5有关。

  这种直径小于2.5微米的悬浮颗粒经吸入后能滞留在人体肺部,因此对人类健康特别有害。其产生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及其同事也有一项新发现:2004年~2006年期间,当北京大学校园观测点的PM2.5日均浓度增加时,在约4公里以外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病急诊患者数量也有所增加。虽然PM10和PM2.5都是心血管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但PM2.5的影响显然更大。

  环保政绩与“特供空气”

  但北京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杜少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依然说:“PM10防治是主要矛盾,大颗粒扫除了,治理小颗粒才有意义。”

  实际上,无论是美国大使馆监测数据的误差,还是一个监测点,都不能反映全市的空气质量,这些都不足以解释美国大使馆和北京市环保局监测数据的巨大落差。

  据《时代周报》报道,一位中国环保NGO的负责人曾分析,按照新标准,中国城市的空气达标天数将被砍掉一截,环保政绩又得推倒重来——今年8月底,环保部将PM2.5指数纳入国家环保模范城考核标准后,“模范城”的数量从修订前的77个城市变成了11个。

  在接受采访时,杜少中还否认了“特供空气”的存在。他称,北京市的空气没有特供,也无法特供。

  这源于此前微博的一则远大集团宣传博文。文中称,在许多官员们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都配备了远大空气净化设备。一时间,这篇文章中“特供空气”的说法广为流传。

  尽管远大集团市场部部长袁铮表示,对这一事件“不太清楚”。不过,他并不否认远大集团的空气净化器很受政府部门青睐。

  据悉,该公司的空气净化器近2个月销量增长了15%到30%。而从2011年开始至今,其在北京的净化器销售额也已超过5000万元。

  贝志诚也买入了7台远大的空气净化器,分别放在家里、车里和办公室里。“别人的滤板可以3年换一次,而我们的空气污染是欧洲的30倍,一个月就得换一次滤板,根本承受不了。”经过在北京市内朝阳区工体、海淀区上地以及远郊顺义等区域的测试,他发现其所测数据与美国使馆的数据误差小于20%,因此他决定以后关注“BeijingAir”就行了。

  11月10日,北京又能看到蓝天了。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公交站,向东南方向步行约二三十分钟,已全然不见闹市的踪迹。大片绿地、人造水渠,安宁静谧,像是个公园。

  北京全市27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中的一个,就坐落在这里。每一天,这里的空气质量监测报告都会发往北京市环保局,成为判定北京全市空气质量的参考之一。

  这天傍晚6点,“BeijingAir”AQI发布的指数为133,对敏感人群不健康。而在北京市环保局的空气质量日报上,同一天的AQI指数则是61,良。“一城空气,各自表述”如旧,就好像10月末的那场争论从未发生过。(原载《vista看天下》)

  相关

  PM2.5:影响健康的空中杀手

  PM是“颗粒物质”的英文缩写。PM10代表直径等于或小于10微米的悬浮颗粒,此尺寸的颗粒可以被吸入并富集在人体的呼吸系统。PM2.5是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与PM10相比,富含更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而且能在大气中停留更长时间,输送距离也更远。

  PM2.5产生的主要来源于煤炭燃烧、石油燃烧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污染,其中汽车尾气排放的残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烟草则是室内PM2.5的主要来源。

  科学数据证明,PM2.5它能负载大量有害物质穿过鼻腔,直接进入肺部,甚至渗进血液,因此又被称作入肺颗粒物,与肺癌、哮喘等疾病密切相关,是导致黑肺和灰霾天的主要凶手。

  在我国现行标准中,PM10的数据为法定必须公布数据,而 PM2.5的强制公布日期尚未可知。目前,日本、美国、欧盟、印度、澳大利亚等都已陆续将PM2.5标准进行强制性限制。(薛田 方澍晨)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