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微评论

微评论(第二期)

2011年12月02日16:5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十年砍柴等

  汪洋 我老家的母亲,80岁了,每次给我打电话就是叮嘱我一件事:汪洋你出门一定要注意安全。为什么会有这个概念呢?在我的老家,他们得到的信息就是这样,广东是一个乱得一塌糊涂的地方……

  卢嘉瑞 如果城市家庭月收入7000元以下,就属于贫困户。

  黎明 从明天起,关心孩子和校车,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十年砍柴 就在今年8月,各部纷纷公布“三公”支出时,外交部以涉密为由拒绝公布“三公”经费。如此,我想,公众对中国孩子命丧校车而向他国援助校车,表达不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张卓元 200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把原国家体改办同国家计委合并,组建国家发改委,但是,从八年实践看,改革并没有被更好地推进,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国家发改委这几年几乎是全力以赴地处理经济高速增长中碰到的各种紧迫问题,无力顾及改革,或者抽不出更多精力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原来以为发改委有利于更好地推进改革的如意算盘,落空了。

  易中天 臣服的前提,是人身依附关系;妥协的前提,则是独立平等关系。因此,妥协往往是双向的,即你让一步,我也让一步。让到哪儿为止?底线。比如美国人的底线,是公权力绝对不能侵犯公民的基本人权。因此,当时不少人提出:如果没有《权利法案》,那就宁肯不通过宪法。至于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是宪法文本不再修改,但立即增加十条“修正案”。这种智慧,就是“妥协的智慧”。

  顾则徐 蔡元培先生说:“大学为研究高尚学问之地。”但今日之北大则是高楼日多、学问日少,是个教育名义的企业。蔡元培先生说:“入法科者,非为做官;入商科者,非为致富。”但今日之北大却是以出了多少官员和富豪为荣耀,而不是以学问为荣耀。所以,让蔡元培先生平静地躺在香港,乃是最好的纪念和尊重。

  陈志武:为什么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源于西方?为何保障市场发展的产权制度秩序也源于西方?你会说这些东西方差只是现代事。可自古罗马开始,西方打仗也很讲规则:你不能偷袭(那是卑鄙),而是两方军队先约好时间地点、摆开阵势明打,跟中国传统截然相反。连战场都能规则的社会,必然先行市场制度?

  林毅夫:中国经济增长8%增速至少还能再维持20年,但需要着手开展改革,消除国内经济和社会失衡现象。如果以相对于美国经济发展的程度来衡量,中国大陆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于1951年时的日本、1977年的韩国,以及1975年的台湾

  陈文伍:一本书才一万多点稿酬,个税就要一千四,税太重了啊。个税起征点已经上调了,稿酬的个税起征点为什么没有上调?写一本书,很多时候要好几年,有时候几十年,比如《浮士德》都写了60年,况且,找出版社也不容易,有时候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稿酬个税,应按一年收入水平计算才好。

  姚晨 饿着肚子赶到机场,主动询问后才获知,航班又延误一小时,看来得凌晨才能到达目的地了。延误不可怕,最怕在机场干耗苦等。啥时候航班延误,能用短信方式提前通知一下乘客啊?

  柳红: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说“小偷从菜场偷一颗白菜,都会遭到大家谴责,但若有人从成千上万股民口袋中掏钱,却往往不被人发觉。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每行每业都有偷窃。大家对有的,痛打落水狗;对有的,容忍,反而指责你不宽容,有那么多更大的问题干么非打它?结果是深陷假冒伪劣连环套,一起受害。

  北村:常听人说目前电视剧内容存在假大空现象,但从代表电视剧横扫电影市场的《失恋33天》成功的情形看,真正的假大空的舞台是电影。一部稍稍说人话诉真情的小电影,就能比肩那些大电影,可见后者有99.9%的是虚张声势、搔首弄姿、苍白虚弱、腹中无物的空心大萝卜。

  郑风田:一条消息称,2003年江苏淮安就出台政策,农民工落户城镇几乎没有限制。但至今为止,淮安市却尚未接到一份农民工落户城镇申请。为何?当地有一奇怪规定:获得城镇户口必须放弃农地。这是个强盗逻辑,凭什么?

  贾康:最近国家地震局公布了一年经费细则,地震局仅千分之一经费用于预报,住房花费1.5亿元。尽职否?

  郑渊洁 我一个人讲课时,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五分钟要让孩子大笑一次。像说单口相声。现在有时和郑亚旗一起讲课,就成了对口相声。我俩想做到每三分钟让孩子们大笑一次。孩子获得知识的过程必须是快乐的。知识是朋友,不是敌人。

  金晶:在国内上公共厕所,百分之九十以上你得马桶垫擦了又擦,如果真的嫌不干净的话,您可以拿手纸擦一圈再垫两张手纸,别像玩杂技一样站马桶上蹲,或者玩半蹲,请注意文明,不是您一个人在用,真上火。

  御史在途:红河州行政中心只花了4个亿,跟世博园比确实比较“节约”。红河州的城市广场只在云南获冠军有点遗憾,再铆点劲就赶超天安门广场了。

  我是刘有才:中国富豪移民海外着实不少,但这些移民的富豪不外两条出路:一、拿了外籍回来中国继续做原来的生意;二、在国外歇菜颐养天年。为什么这些财富精英不能到国外再闯一片天地?我的一个朋友评价为:离开了潜规则的环境,他们全身武功尽废。成于环境败于环境。

  刘桂娟:演员去台湾演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观众的秩序:没有在剧场打手机的,没有大声喧哗的,只要演出开始剧场大门就关闭,任凭你是总统还是平民!没有赠票、没有贵宾席,想看戏自己掏钱,接受赠票是很丢人的事,尤其是官员。

(责任编辑:赵继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