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马英九:两岸高层互访时机不成熟 但未来不排除

2011年11月29日17:2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11月28日消息,马英九日前接受美国《时代》杂志专访,被问到连任后是否访问中国大陆?马英九说,两岸高层互访或见面,“时机可以说完全不成熟”;未来虽没完全排除,但目前没有任何时间表。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马英九日前接受美国《时代》杂志专访,相关内容已登载《时代》杂志网站,访问内容触及两岸关系、“台美关系”及连任后是否访问中国大陆等议题。

  对连任后是否访问中国大陆?马英九表示,两岸高层互访或见面,“目前我们都没有这样的计划,因为时机可以说完全不成熟。”两岸关系推动,还是应遵循“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原则。

  马英九说,有少数台湾民众对当局改善两岸关系存有疑虑,但根据最近台“陆委会”民意调查显示,这3年两岸以签订协议方式改善关系,61%台湾民众认为对台湾有利,29%认为没有。56%认为有做到维护“主权”,32%认为没有。85%台湾民众支持以这种制度化协商方式与中国大陆改善关系。

  马英九表示,整体来看,台湾民众对中国大陆的态度在这3年有相当程度改变。

  至于如何说服有疑虑的民众?马英九说,他上任前,两岸贸易就已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地区、第一大顺差来源,这些都是无法否认而必须面对的事实。

  马英九举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为例说,签署前很多人有疑虑,反对党甚至发动3万人游行反对,甚至想用公民投票阻止签署;但1年多来,大家都感觉ECFA对台湾有利,反对党主席也不再批评ECFA,甚至说如果选上,会概括承受、维持目前的ECFA,可见这些政策都是“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

(责任编辑:杨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