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微评论

微评论(第一期)

2011年11月29日13:3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易中天等

  温家宝:近来,一些地方连续出现令人痛心疾首的重大校车安全事故。这件事情提起来,我心里也很不安。我要求法制办在一个月内制定出《校车安全条例》,也就是说,把校车安全问题真正纳入法制的轨道。这样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并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资中筠:今天的青年知识分子似乎已经摆脱家国情怀了,摆脱了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不知道。但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规模地盛行物质主义、拜金主义,知识分子也裹挟其间,物质主义对知识分子有如此深入的影响,在中国是从来没有的,这一段历史值得研究。

  贾西津:从广东这些年的改革探索看,放宽社会组织登记并没有导致大量新的社会组织登记、成立,更没有造成社会混乱,这就充分说明,现实管理中完全没有必要对社会不信任。

  秋风:于建嵘教授发起随手送书下乡,李英强先生创建立人乡村图书馆,邓飞先生发起免费午餐计划。这些活动无不透露出强烈的公民治理主体性意识。那么,这一次,公民们能否透过自主合作,建立起一支校车队?

  庞中英:奥巴马政府在APEC峰会上大打TPP牌,其实,且不说TPP前途未卜,我们更应该看到,美国这是在上演一出“空城计”,为的只是自己的狭隘利益,却让亚太这么多国家为其服务。

  于丹:今天这个世界动荡并未因文明的发达而停止,文学在我的心中是人性的坚持,是梦想的花,是情,是歌,是我们能够对抗这个现实最温暖的依据。

  李银河:援交现象如何才能缓解?我认为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贫富分化问题,一是提高格调问题。降低贫富分化程度,才能使金钱的诱惑力减低;提高格调,才不会低俗。

  周其仁:张培刚的发展经济学的确不同凡响。如果他有科斯一样的可专心于学术研究的条件,张氏发展经济学会不会早就把研究的视角对准经济行为的制度条件?经济发展不能离开制度分析,这一点在先生60年前的工作中已经初见端倪。

  马光远:“达芬奇”究竟有没有欺骗消费者?究竟有没有造假?究竟哪些是国产的,哪些是原装进口的?到现在为止,依然是谜。包括上海工商在内的有关部门,再也没有将“进一步”的调查结论告知公众。

  易中天:前几天,我在贵州师范大学的校庆报告会上,说了句“学会妥协”,马上就遭人痛批,道是“与大学的独立精神相悖”。哈哈哈,妥协就是“放弃独立”吗?拜托了,那叫“投降”。

  吴晓灵: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到8-9%是大概率事件,中国最大的风险是转型遇到痛苦就放弃,就是货币政策的开闸放水、征暗税。实际上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只有深化改革才能平稳过渡。

  郭宇宽:要合理应对民粹主义,应当向大禹学习。大禹治水,用疏导而不是堵截的办法,才避免了其父鲧的悲剧。中国的知识界对此应有所借鉴。一方面,要防备放手鼓励民粹主义的行为,这极可能被野心家利用;另一方面,要避免权威式的“棍棒管理”,你要敢出门,我就打断你的腿,这可能会引起孩子逆反,最终酿成悲剧。

(责任编辑:赵继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