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陶短房:利比亚过渡政府 向何处过渡?

2011年11月25日08:4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陶短房

  这是自1977年3月2日,卡扎菲解散共和国以来,这个北非国家所出现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政府。

    或许这仅仅是一个巧合:当地时间11月22日,正当海牙国际法庭首席法官奥坎波抵达利比亚,准备和利比亚执政当局商讨赛义夫受审事宜的同一天,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利比亚过渡政府终于宣告成立了,“利比亚新政府”从此至少在形式上已成为一个政府,甚至可以说,这是自1977年3月2日,卡扎菲解散共和国,成立“群众国”(后改成“民众国”)以来,这个北非国家所出现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政府。

  按照新政府总理凯卜的说法,新的过渡政府是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专家型政府”。从24人的名单上看,“具有广泛代表性”一条似乎表面上做得不错,至少过渡委和凯卜竭力试图做到不错:名单中既有海归派人士(凯卜本人和曾任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负责人、现出任过渡政府石油部长的亚萨),也有实力派地方豪强和“革命功臣”,“革命功臣”中既有班加西示威早期就站在反卡扎菲一线的律师、新任青年与体育部长法特希,也有米苏拉塔民兵领袖、新任内政部长法乌兹.阿布德拉里和抓获赛义夫的南部城市津坦武装领袖、新任国防部长祖伊里,甚至还包括两名女性部长(社会事务部长贾布里勒和卫生部长罕鲁什),真可谓面面俱到。

  然而“广泛代表”的背后,却是对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派系林立、地区隔阂严重,和各派居功自傲、画地为牢现实的无奈妥协:为了安抚地方割据势力和“告慰功臣”,同时也是为了堵住诸如阿卜杜拉.内克等地方武装首领公开伸手讨官的狮子大开口,很难符合“专家型政府”标准的阿布德拉里和祖伊里被放在国防、内政两个要害部门的一把手位置。可想而知,倘无抓捕赛义夫的“奇功”,一直僻处相对平静的南方沙漠地区、实力和“革命贡献”都谈不上很突出的祖伊里很难当上国防部长,但是现在,让最大的功臣当大官,次等功臣便无话可说;为了平衡三大地区间的关系,国防、内政、外交三个大部的部长“恰好”分别来自南部、西部和东部;为了照顾“老革命”,原本最被看好、最符合“专家治国”要求的外交部长人选,前利比亚驻联合国副大使巴扎西被割爱,不为人所熟知的前利比亚驻加拿大大使、2000年就“投奔革命”的卡亚尔成了脱颖而出者……

  可想而知,这样一个实际上并没有多少真正专家的“专家型政府”,将在未来漫长的过渡期遭遇多少困难:一方诸侯祖伊里、阿布德拉里(还未必是最大的诸侯)何以号令全国林立的各色部落、城市武装,并完成收缴民间武器、老兵退伍和各类武装人员转业安置问题?而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对利比亚的社会稳定势必构成极大隐患;律师出身的体育部长、资浅外交官出任的外长是否足够“专家”、能否胜任且不去说,埃尼公司身为利比亚石油产业最大外国投资者,其前“掌门”摇身变作利比亚经济第一命脉的掌控者,一旦各方面利益摆不平,恐很难避开“利益关联”这个足以产生丰富联想的词汇。

  不仅如此,一味迁就地区对立、武装派系对立的现状,捏合出这样一个尾大不掉、却未必有高效率的过渡政府,最终恐刺激那些尚未入阁、却自认为也应有“代表性”的地区、部族首脑和一方诸侯要求“代表权”,据法新社报道,内阁名单出台后,阿马齐格人(即柏柏尔人)大会就已经呼吁本部落拒绝与过渡委和新政府合作,直到“改组到足以反映本部落利益为止”,而班加西的许多组织领袖、成员也公开表示,新内阁名单对“班加西的丰功伟绩”照顾不够,他们对此很不满意。

  原本人们就普遍担心,缺乏统一国家基础、部落意识浓厚的利比亚,在卡扎菲高压统治突然消失后,会陷入地区、部落对立,甚至武装割据的局面,过渡政府的名单至少在目前,尚不足以打消人们的这一疑虑。

  或许赛义夫,这个原本可能成为利比亚未来领导人的阶下囚,能成为新政府的一根救命稻草:如果过渡政府能通过对赛义夫的公开、公正审判,体现出一个现代、文明、负责任政府的担当,则不仅可在一定程度上洗刷卡扎菲被虐杀所造成的国际负面影响,也能在国际上展现统一利比亚政权的共识。

  然而这又谈何容易:或许前过渡委执委会主席贾布里勒说得并不错,他和执委会何尝不知道,虐杀卡扎菲是策略上的极大不当,但他们却缺乏左右大局的能力。在血亲复仇意识根深蒂固、“讲部落不讲道理”的逻辑在很多地方依然盛行的今日“新利比亚”,过渡政府能否做好赛义夫命运这个主,将是对其的第一个重大考验。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从某种意义上,11月22日发生在利比亚的两件大事,是这个国家新旧时代交替的重要“地标”,至于前路茫茫,卜何吉凶,恐只能说“祝利比亚人民好运”了。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