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年底“突击花钱”的祸根

2011年11月24日08:5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鲁宁

  政府预算自己制订、自行拨付、自主花钱、自我监督的“四自财政体制”已提前埋下了挥霍浪费的种子,铸就了年底“突击花钱”的祸根。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又到年底,又到各级政府突击花光全年预算资金时。

  《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称,离年底已不足40天,在此期限内,各级政府还有3.5万亿元年度预算要突击花光。

  作为应付舆论卸责的习惯性动作,财政部在本月15日就要求各地坚决制止年底“突击花钱”。可惜,这项要求基本无用。全国大小党政机关几十万家,派谁去“坚决制止”呢?把财政部的编制扩大一百倍也监督不过来呀!

  实事正如此。一方面是年年“坚决制止”,另一方面年底“突击花钱”的盘子越来越吓人:2007年年底突击花掉了1.2万亿元,2008年年底突击花掉了1.5万亿元,2009年年底突击花掉了2万亿元。而今年年底前待花掉的钱居然已膨胀到3.5万亿元。

  只要是纳税人,闻此没不心痛的。这些突击花掉的可都是政府通过征税从百姓口袋里掏来的血汗钱!

  上月20日,因政府年底“突击花钱”而派生的一场“民告官”官司在长沙市天心区法院落锤——越战老兵、乐器行商人陈荣败诉。

  这宗官司事起去年年底的一场招标采购,这位乐器行老板吃惊地发现,湖南省文化厅通过省直机关政府采购平台,花了3000万元,买下了市价1500万元的商品。陈荣是那次采购的竞标人之一,最让陈荣无法理解的是,一套音箱招标公告规定的最低价居然高达1.9万元,依据陈荣对市场行情的了解,他原本打算报出的竞标价是7000元。陈荣没竞到标,身上尚存的军人血性将如此糟蹋百姓血汗钱的“败国者”告上了法庭。然而,在拖了近一年后,与政府穿连脚裤的当地法院作出了采购人(政府)在招标文件中已规定有产品单价的上下限,法律法规无其它禁止性规定,采购并无不妥的判决。

  湖南文化厅胜诉后,该厅规划财务处处长丁宇对《法制日报》记者解释说,这次采购同时限制了商品的最高报价和最低限价,究其原因,除了“保障质量”,还有“预算执行的需要”——这是大实话,“突击花钱”就是执行完年度预算,否则不花白不花,花不完的资金上缴不算,明年的花钱预算还会减少。

  有鉴于政府采购腐败和突击花钱年年如此,有识之士连年呼吁修改《预算法》对政府采购实施严厉监管,并对“突击花钱”予以追责。然而《预算法》的修订却一向慢吞吞,呈“太监急而皇帝不急”状。其实,就算修订了《预算法》,政府采购过程的挥霍无度和年底“突击花钱”也不可能有根本的改观。

  因为问题不只在监督和处罚跟不上,而在于政府预算自己制订、自行拨付、自主花钱、自我监督的“四自财政体制”已提前埋下了挥霍浪费的种子,铸就了年底“突击花钱”的祸根。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上文所举的湖南文化厅之所以敢用3000万元购买市价1500万元的商品,根本的问题出在从一开始,这笔3000万元的预算就是极不合理的,是自说自话的产物。所以,放到面上,要想大幅减少此类“预算腐败”,核心在于由谁来组织、评估、审核、批准各级机关的预算编制,以及预算编制绝对不可或缺的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辩论和听证。这些问题若能解决了,或能在一定程度得到解决问题。年底“突击花钱”的空就被大幅压缩——不是公权机关觉悟提高了,而是没有“余钱”可供挥霍!

  除了中国,很少听说有哪个国家公权机关挥霍浪费和年底“突击花钱”当“败国者”,所以,不必远涉重洋去取经,只要读一读龙应台先生当台北市文化局长时该局预算是怎么编制的,是怎样接受质询、辩论和听证的,答案就全有了……

  点到为止,打住!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