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那一行粉笔字能否让老师警醒

2011年11月21日08: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印斌

  安徽省阜南二小两名六年级女生小梦和周周,在教室服下剧毒农药敌敌畏。喝之前,两人在黑板上写下遗言,周周写:“如果我死了,就怪数学老师,请警察叔叔将她抓走。”小梦写:“我好累,她们都不理解我,不想活了。”(据《都市快报》)

  因为送医及时,两个女孩都脱离了危险。不过,那一行行写在黑板上的粉笔字,却很难轻易抹去,在未来日子里,将长久拷问着每个教育从业者的心灵。本该亲和温暖的师生关系,为什么居然变得形同水火?

  一些老师缺乏对学生精神层面的关注,是校园悲剧的重要原因。报道称,两女生班里的数学老师姜某脾气暴躁,经常当中训斥“差生”,她的粗暴、霸道,严重摧残了正值青春期学生的自尊心。

  师生关系的调适并不难,关键在于老师是不是真诚地爱护、引导学生。遗憾的是,在教学成绩、评优的压力之下,老师一股脑儿将压力都转嫁给了学生。

  一些老师追逐经济利益也扭曲了师生正常关系。学生披露,姜老师一直在课外办补习班,动员自己班上的学生“自愿参加”,每学期收取600元补课费。如果有“差生”不参加,就会逼迫学生就范。周周就因为家境艰难,交不上补课费屡屡被点名才铤而走险的。一些学校师生关系的异化、扭曲,由此可见一斑。

  在补课事件中,学校领导睁一眼闭一眼、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置若罔闻,更使得这些老师能够肆意滥用权力,对学生形成密不透风的压力。教育主管部门只要成绩的导向,层层传导下去,必然变本加厉,使得老师越来越漠视学生心灵。如此情境之下,作为教育主体的学生,当然也就越来越边缘化,成为机械的工具。

  学者罗尔纲回忆老师胡适的时候曾写道,“适之师教训我常常如此的严切。他的严切,不同夏日那样可怕,却好比煦煦的春阳一样有着一种使人启迪自新的生意,教人感动,教人奋发。”这样的师道当然让人向往、让人感慨。从什么时候开始,某些老师开始变得粗暴、凶悍,全无风度?那一行粉笔字,值得教育工作者深思。

(责任编辑:杨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