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地沟油”能否打破隔离官民的“玻璃罩”

2011年11月17日08:47
来源:红网 作者:汪慧君

  这几天,有两则新闻是颇有趣味的。深圳媒体透露,警方发现,地沟油“甚至”已经流入了深圳公务员饭堂。而在离深圳不远的东莞,交通局负责打击黑出租车的领导自己打到了黑的,并且还被黑的司机们围殴。(11月16日《深圳商报》)

  公务员“甚至”也吃上了地沟油,交通局领导居然也碰到了“黑的”。说起来确实有些让人想发笑。在东莞的事件中,不管该领导被打的理由是什么,我们可以明确的一点就是,这一打更打出了东莞市相关领导们“打击假出租车的决心”。或许只有领导们自己也深味了其中的“黑暗”,才能让问题迅速得以解决。只可惜,没看到深圳相关部门的领导或者公务员也对地沟油表表态。

  如果这种“领导效应”扩大到其他领域,那么许多棘手的社会问题是不是也可以迎刃而解了呢?我们可以做一个设想,假如那些负责检查食品安全的领导没办法吃特供,食品安全问题是不是会立即缓解?假如公职人员与普通老百姓一样,不能享受医疗等领域的“双轨制”,那么医疗体制的改革等是否能迅速推行?

  我们的社会中,许多问题积少成多,由“疾在腠理”到“病入膏肓”,皆是由于相关领域的管理人员对社会的现实疾苦没有深刻的体会。他们高高在上,成天在各种会议报告视察中度过,看到的也多是一派祥和气象。也因此我们的领导们、公务员们要深入群众,要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才能谋其政。

  “打击黑的的领导自己打到了黑的”事件之后,东莞能否真正解决黑出租车的问题还未可知,但至少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领导对社会中的问题感同身受,对普通老百姓生活有真正的了解,社会中的痼疾才有解决的希望和可能。深圳的地沟油事件也告诉自以为安全的公务员们,在一个普遍败坏的环境之中,没有人可以躲开问题。我们都是一艘船上的人,不管坐在贵宾室还是水手舱抑或船长室,都要和普通乘客一起直面冰山的。深圳的相关部门的公务员们,或许会从此狠下决心,真正对地沟油以及类似地沟油的东西整治一番?那也未尝不是好事。

  当然了,要是他们硬是不肯去接触实际生活,那就没辙了。就像云南师宗煤矿那个出事后抹黑脸假装下井的领导一样,如果不出事,他可能这辈子都不会下井。又或者,如同北京硬是不肯透露已经掌握了的PM2.5指数一样,领导们硬是要在家里办公室里装上大量的空气清新器,不肯和老百姓一起呼吸,那北京的老百姓也只有干瞪眼的份儿。

  师宗矿难后,有舆论认为,只是在规章制度上要求矿井领导下井,没有办法起到真正的防范矿难作用。只有建立强有力的工会组织,让工人有力量迫使领导们改善矿井安全情况,才是改变“带血的煤”的根本途径。那么,对铁了心就是不肯和老百姓一起呼吸一起吃喝一起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公务员们、领导们,我们又该怎么去打破将他们与老百姓隔绝开来的那层厚厚的玻璃罩?

(责任编辑:杨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