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地沟油进机关食堂,为何莫名惊诧

2011年11月17日08:43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作者:时言平

  深圳警方近日在“深入推进‘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通报:警方在打击“地沟油”犯罪中发现“地沟油”甚至已流入该市某些政府机关的饭堂。(11月16日《深圳商报》)

  本以为,“地沟油”的泛滥只是普通民众的餐桌遭殃,没想到现在竟然连政府机关的饭堂也不能幸免。当然,这也是当地公权部门所没有想到的。正因为如此,在他们通报的措辞中,才特地用“甚至”加以强调。

  地沟油流入政府机关的饭堂,所折射出来是地沟油四处横流、无孔不入,已成公害。既成公害,那么公共生活的每个参与者,都难免受其毒害,这是常识。政府部门及公务人员也是公共生活的参与者,自然也就无法避免地沟油的危害,又何必显得惊诧莫名?除非,公权力悬浮在半空,脱离了公共的土壤。

  公权力能够这么自信,诚然可贵。但过于盲目和膨胀,那势必会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傲慢和自负。当地公权对地沟油流入餐桌感到惊诧,恐怕正是自负所造成的——总以为自己是管理者,黑心的投机者就不敢轻易冒犯。公权力显然是把自己想得太过尊贵和神圣,岂不知利欲熏心之下,投机者的眼中只有利益,哪有良知和威权。姑息便是养奸,长期放纵之下,迟早将祸及自身。

  其他公域的治理亦然。去年7月,湖北省委大院内发生的极富戏剧性的“错打厅官太太”事件,则在维权上访方面佐证了这一道理。面对上访表达诉求的民众,按照政府的维稳逻辑,诉诸暴力,岂不料却伤了自己人。如果地方政府能够以更为温和的方式来解决争端、倾听民意,那么厅官太太被错打的乌龙闹剧也就不会上演。还有就是,在新闻中经常出现城市拆迁错拆民众房屋的闹剧,谁又能够保证,拆迁机器哪天不会错拆官员的房子?

  社会井然有序,每个公民都是既得利益者;秩序和安全失守,则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这是最为简单不过的公共治理逻辑。将权力放置在政治文明的背景环境下,理应是公共治理的参与力量,而非独立于公共场域之外的高高在上的操控者。权力只是作为公共治理者的存在,与其他公共治理方式和参与者之间,是一种平行关系,而不是垂直关系。搞清楚这个逻辑,公权力才不会在傲慢与自负中沉迷不醒。社会的危机是每个公共生活参与者的危机,除了普通民众,当然也包括公权力和权力者。

  深圳警方在通报中,对于地沟油流入政府机关饭堂的现象,出现“甚至”这种具有明显区分性的措辞。这种莫名惊诧的态度和措辞所折射出来的,正是权力的身份迷失和价值错位。地沟油成为公害,百姓家不能幸免,“公家”凭什么能置身事外。同是时代航船上的旅客,谁又能够隔岸观火、高枕无忧?忽视了自身的公民身份,无视自身公共参与者的属性,权力才会在遭受普通民众同样不幸和尴尬的时候,感到莫名惊诧。

  同舟共济,这本是权力和民众在公共治理中的一种默契;同气相求,各种公共参与力量才能朝着相同的发展方向努力。但一个“甚至”,民众所感受到的却是同床异梦的失落。这种失落,恐怕不仅仅体现在地沟油的治理上,还体现在特供食品中,体现在官民之间的距离上。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