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平凡的良心”系列评论:坚持教育的良心

2011年11月14日08:56
来源:光明网 作者:熊丙奇

  “叫校长和老师把烂菜做的饭菜,吃了!”这是贵州遵义一所小学,曝出食堂给孩子们吃烂菜的丑闻后,一些网友愤怒的留言。

  这样的表达,当然有不理性的成分,可是,所谓将心比心,如果是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吃这样的饭菜,校长和老师愿意么?

  在我看来,这就是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或一名教育者的良心,不要说崇高的教育理念,只是从每个个体出发,尊重他们最基本的权益。

  不尊重每个个体,侵犯每个学生最基本的权益的事,在近年来的学校管理中,实在太多了——

  关停打工子弟学校,直到孩子们快开学时,还有不少孩子读书没有着落。如果换着是决策者自己,自己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会不会心急如焚?

  至于幼儿园的老师,用锯条割孩子的手腕、用熨斗烫伤孩子的脸,这很难想象是发生在教育者身上,因为就连一个不识几个大字的文盲,也知道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还有中学,让穿着单薄的孩子,站在寒风中,迎接领导视察,这露骨地向权力献媚,既掉了教育的身价,也让孩子的身心健康受到伤害。

  还有大学导师,不导学生也罢,却把学生当廉价劳动力,甚至为持续使用这一廉价劳动力,一直设置障碍不让学生顺利毕业。不知他想过没有,如果他的导师当年如此对他,他心中将是多么的怨恨,或者来日他的孩子也攻读硕士、博士,遇到这样的导师,他会作何想?

  很多人把当前教育系统中的乱象,归于教育制度,还把当事人,列为“制度受害人”加以同情。诚然,评价和考核制度的不合理,导致教育越来越功利,也促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关系越来越冷漠,可是,这不仅仅是制度的作用效果。群体无意识地放弃底线,让制度的弊端急速放大。

  如果每个教育者坚持自己的教育良心,至少,给学生吃烂菜的事不该出现;让学生无学可上的局面不该出现;严重伤害学生身心的事不该出现。这些都不是制度的问题,反而是制度安排严禁的行为。之所以有这些事件发生,是某些教育者出于自己的私利,忘记了为人、为师的根本,把学生作为赚钱的工具。

  同样,如果每个学者坚持自己的学术良心,当下的学术腐败、学术不端,也不可能演绎到如此严重的地步。看一眼,就能判断某个文物价值20亿,这不是学术鉴定,而是学术忽悠;明知是严重的学术抄袭,却不惩罚抄袭者,反而威吓举报者,这是典型的学术不端保护伞。对于这些,一个有基本价值观的人,都会觉得不耻,然而,这些却发生在大师级的学术大人物身上,以及被人景仰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中。

  失去耻感,成为我国教育和学术研究中的问题。他们会尽可能用利益手段,拉拢周围的人群,于是,当周围都簇拥着和自己一样的人,形成既得利益团体,也就心安理得。在教育、学术底线之下的教育行为,学术行为,由此呈爆发之势。

  讲良心,也就成了一件很难的事。劣币逐良币的趋势,在教育与学术领域加剧,一名老师在网上举报学校乱收费,首先被治的不是乱收费,而是举报者;一名教授坚持做有质量的学术研究,拒绝撰写、发表充数量的垃圾论文,等待他的是考核不通过,甚至扫地除门。对于那些一心钻营者,这些人的存在,是他们坏良心乱作为的对照,自然,也就是要被清除与淘汰的对象。

  虽然面临巨大的逆淘汰压力,但不可否认,少数个体的坚守,是对教育良心和学术良心救赎。他们的价值,在他们“被边缘化”中,已有体现——这显示出违背底线者,本能地恐惧,而也是这种坚持,让人们看到了制度改革的力量。

  就如北大的饶毅教授,其坚持高质量的“慢学术”、公开发文质疑当前的学术体制、声明不再候选院士,就在以一个学者的良心,唤醒整个教育和学术的良心,推动学术体制的改革和进步。这就是希望所在。(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教育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