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宋庆龄巨像”是敛财的幌子

2011年11月07日08:46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王学进

  11月3日,8层楼高的宋庆龄雕像现身郑州郑东新区。据悉,这座雕像是由河南宋庆龄基金会为献礼辛亥百年定制的,而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称雕像是“黄河女儿”。(据11月5日东方网)

  睁眼说瞎话,从雕像穿旗袍、戴披肩的着装及头髻造型看,该雕像百分之百是宋庆龄,哪会是“黄河女儿”?如是“黄河女儿”,也轮不到你宋基会来建。何况,去年7月广州美院与河南宋基会签下的制作承揽合同明明写着是宋庆龄雕像,怎么又成了“黄河女儿”了呢?河南宋基会居然连雕像的身份都不敢承认,又怎会公布其造价及资金来源呢?

  打开天窗说亮话,河南宋基会所谓建巨像是为献礼辛亥百年乃是个幌子,实则是项敛财工程。为何要建3D、4D电影院,还不是为创收?为何要将雕像基座建成可容纳600多人的会议厅,还不是为赚取出租费和场地费?为何要在4栋6层小楼里建标间、套间、总统间,还不是为捞钱?该工程完工后,有的是生财之道,河南宋基会绝不会做亏本买卖。只可怜见,网友们还在一本正经地发问:该工程的用途是什么?这样的话能说得出口吗?心知肚明就是了。

  由此可见,河南宋基会的赚钱术真是高!此前媒体报道了其通过旗下的投资公司将公募得到的善款投资于最赚钱的两个项目即地产和教育,每年坐收几个亿的利润,遂成为中国两千多个基金会中最赚钱的基金会。如果今明两年上述献礼工程投入运作后,“善款”额度还会激增。在此,笔者先要向河南宋基会表示“热烈祝贺”!

  不过,笔者还有个建议,就像必须公开宋庆龄巨像的建造费用一样,河南宋基会也须把每年从宋庆龄巨像身上赚到的钱公之于众,并且严格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每年用于从事公益事业的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将在巨像身上赚到的钱70%用在公益事业上,不可耍赖。

  这背后到底存在怎样的利益纠葛抑或寻租腐败,有待审计纪检机关调查核实。笔者想说的是,假如河南宋基会借宋庆龄巨像赚取的“善款”也沿袭其一贯的开支模式———小部分用于公益开支,大部分用于放贷,捐款付息和内部分红上,则千万别将该雕像冠名为“宋庆龄巨像”和“黄河女儿”,不然会玷污宋庆龄的英名和9000万河南人的美名,干脆就叫“河南宋基会巨像”得了。

(责任编辑:杨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