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回归公益基础 医院才能走出“特权迷局”

2011年11月05日10:47
来源:红网
       据11月4日《新快报》报道,目前,不少公立医院都设有VIP病房,为部分病人提供高端服务。广州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称该做法影响了公共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建议取消公立医院VIP病房。在建议中提出,目前广州各公立大医院纷纷增设VIP病房并追求"宾馆化",在目前公立医院医疗经费投入有限的情况下,一些公立大医院办"VIP病房",打破了公共医疗卫生公平,不利于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医院VIP病房受人诟病,并不始自于这个人大代表的"取消"呼声。这几年来,一有医院VIP房的相关报道曝光,引来的就是一片"骂声"。显然,这样的做法与医院之公益性质不符,刺痛了民众的神经,让民众很易走进一个认为医院走"特权"路线的迷局。
  
  医院VIP病房要走出"特权"迷局,必须强化监督与公开。正如广州市卫生局的答复中提到,当前民营医疗市场还不发达,社会又确实存在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因此将暂允许由公立医院来提供一些特需服务。但公立医院提供VIP服务的规模将受到严格限制,今后新增的公立医疗资源,原则上不得投入到VIP服务领域。落实好以上工作,并努力做好监督程序,以公开透明机制运行,这才能够有效缓解民众心中之怨火。
  
  事实上,人们对医院VIP病房诟病的根源在于长期的"怨恨"。我们对"因病返贫"以及"看病难、看病贵"、"天价医疗费"、"回扣红包"等都不陌生,正是这些负面的消息积压了民众心中的"怨恨",使之加压到"VIP"病房上——这譬如当前的"仇富"与"仇官"心理。
  
  现实之下,无法做到"一碗水端平",然而,我们却可以尽可能的做到平等的服务。"公共医疗资源首先是满足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医疗卫生需求,不能盲目追求经济效益,"刘世兴在建议中指出,"必须坚持医疗服务的公益性不变,公立医院的贵宾或贵族之风不能长,公共医疗资源要一视同仁地面向全体民众,面向所有的老百姓。"——当医院更多的回归公益性质,以更多和谐医患关系、人性化医患关系等出现在人们眼前时,医院VIP病房等受人诟病之现状,自然会"冰消雪融"。
  
  反思使人进步,整治才得民心。受人诟病之"病"当如何得到"治疗"?广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公立医院VIP病房,留给我们的思考,应该是深刻的,更应该是有切实行动的。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