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早产儿“被死亡”是医疗制度被架空的产物

2011年11月05日10:24
来源:红网
       常言道,"医者父母心"。可现实中并非如此!
  
  10月26日清晨,佛山市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刘冬梅在两名护士的帮助下早产下一婴儿。护士告知家属是女婴,生下来已死亡,并将婴儿装进塑料袋丢进厕所。半个多小时后赶到的亲属要求查看,却发现"死婴"居然还在动。(11月4日《广州日报》)
  
  对于一个小生命,医生竟然不屑一顾。该院医政部主任、妇产科主任黄利川将原因归结为"医生根据经验主观判断,孩子不行了"。我倒认为这是当事医院、医生、护士缺乏最起码的责任心、缺少对生命的尊重所致。
  
  10月25日,刘冬梅疼了一整天,26日凌晨3点左右,觉得痛不正常并出血,到处置室找医生。值班医生竟让一个这样的孕妇站着检查,随后开了点药就让她回去;而过了一个多小时,护士才给她用药。用药之后更痛,医生来后听过胎心出去拿药水,再来看时,就说已经来不及了,在这种情况下还让身边的两个护士全权处理,自己却走出病房后再也没出现。产下孩子后,接生护士几乎没做措施,就告诉刘冬梅,孩子不行。听胎心的时候孩子还是好好的,为什么一下子就没了呢?为此,夫妻俩按了2次铃,亲自去叫了5次医生,但都没人理他们。要不是闻讯赶来的姐姐、姐夫坚持要进厕所看孩子一眼,估计孩子真的要成"死婴"了。整个过程,从孕妇出现腹痛到发生新生儿窒息,公众看到的是医生的傲慢,及在这种傲慢心态下作出的轻率举动。其实,哪怕有一个环节按照助产流程规范操作,都不会导致将孩子误判为"死婴"。可是,现实就是让人愤怒。
  
  此事件暴露出夜间医院医疗资源配备严重不足。按照正常的助产技术操作规范和助产技术服务基本要求,医院必须有两组医务人员值班,包括助产士、产科医生和产科主任,产科主任如果当时不在场,也必须15分钟内赶回产房。但在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那边医生要抢救大出血病人,这边孕妇生产只能由护士硬扛,长此以往,怎么能不出事?类似医院不少医院都存在,夜间值班常常安排新手或者实习生,夜间就诊的病人要不被要求白天再来,要不就是简单的开点药先"糊弄"下。在此背景下,近年来由于医院夜间医务人员配备问题发生的事件屡见报端,但是还是没能引起医院的警醒。其根本原因不是夜间医疗救护力量严重薄弱,人力不足,关键是院方管理不善,没有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规范。
  
  管理乏力,直接架空了医疗部门制度及操作规范。对于新生儿的救护等问题,中华医学会有其严格的操作规范:孩子出生时无呼吸、无哭声、全身青紫,应该是出现了窒息的情况,需要立即进行复苏;经规范复苏10分钟后,如果没有心跳,没有呼吸,才可以宣布死亡。但是,一些医院常常我行我素。南海红十字会医院就是典型:医护人员没有经过任何抢救措施就轻易地判断婴儿死亡,这不是失职,难道还真是医生的"根据经验主观判断"问题?
  
  可见,让制度给力来建设医德医风已迫在眉睫,否则,不仅制度被架空,而且直接威胁群众的生命安全,后果十分严重。所以,卫生行政部门应大力推行"管""办"分离的制度改革,把行政管理的精力从办医院转移到管医院当中,对医院实施更为常态化的监管,才能有效遏制此类事件的发生。
  
  早产儿"被死亡"事件暴露出医院管理之乱,如果医疗行业还不加强监管,大力提高职业操守和操作规范。此次是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谁敢保证没有下一个?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