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希腊公投:真闹还是假哭?

2011年11月03日11:50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陶短房

  正当欧盟各国为终于在10月27日通过旨在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而如释重负,正当萨科奇和EFSF总裁雷格林等满世界游说新老“富翁”参与EFSF扩容计划,正当欧洲各国政客开始有闲心挑三拣四,张口“不要脏钱”,闭口“欧洲不会为求援提供任何优惠”,借以在国内政治舞台抢占制高点时,希腊却突然变脸了:11月1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事先未通报欧盟、德国、法国,甚至据说自己内阁成员都未必知情的情况下,宣布将就是否接受债务解决方案进行希腊全民公决,并将在此之前进行内阁信任投票。

  希腊的这一表态立即引发国际性恐慌:欧美乃至全球股指应声下跌,原油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也随之下落;萨科奇和默克尔立即作出强烈反应,表示“唯一的公投选项只能是是否留在欧元区”;刚刚还在争论是否接受IMF介入、是否欢迎中国注资的欧洲政客们,如今却不得不面对一个最尴尬的现实:可能根本没人会借钱了。

  事实上,按照《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和《欧盟稳定暨成长公约》的标准,希腊早就可以被剔除出欧元区,2010年政府预算赤字占GDP比例高达10.6%,是《欧盟稳定暨成长公约》所规定3%上限的3倍有余;国债占GDP比例高达144.9%,是《公约》上限的两倍有余,不仅如此,在欧元区、央行不断施压下,希腊削减公共开支的动作却吞吞吐吐,收效有限。从某种意义上讲,10月27日的解决方案等于帮希腊合法“赖账”:不仅该除名未除名,超过2000亿欧元的私人所持希腊债券,还被堂而皇之地减记50%。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和EFSF游说各“金主”的说辞本就缺乏说服力,而恰在雷格林环球飞奔、G20峰会开幕在即的关键时刻,希腊用这种方式发出了刺耳但清晰的声音——你们借给我的钱,我可是随时会赖掉的。

  公投的阴影适时提醒人们风险之所在:如果希腊被踢出(或自踢)欧元区,它将立即破产,而EFSF投在希腊无底洞的几千亿纾困资金就此泡汤,10月27日方案所构想的EFSF扩容将无从谈起,杠杆化操作的蓝图则不啻痴人说梦。如果迁就希腊“民意”,继续罔顾《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和《欧盟稳定暨成长公约》标准,让它仍然赖在欧元区,等于告诉希腊,只要不惜鱼死网破地哭闹,就可不断弄来纾困资金而无需太过认真思考怎么还债,更等于告诉欧元区全部27国,什么标准、规则,都不过是毫无约束力的一纸空文。就在公决消息传出当天,惠誉评级就适时发表声明,指出希腊“无序违约”的风险,联想到近期几个评级机构对欧盟各国主权债务的接连棒杀,恐怕没有任何政府和投资者,敢把惠誉的这番话当作随便一说。

  帕潘德里欧之所以搞如此惊世骇俗的突然袭击,是迫于国内压力下的政治赌博。

  据《杜维马报》10月29日民调,在1009名接受电话调查者中,只有36%认为10月27日纾困资金对希腊的影响是“正面或可能正面”的,反对率接近六成,而此前的一系列减赤、压缩公共开支、削减福利、推迟退休时间和降低工资等措施,已引发习惯了“大福利”的希腊人绵延不绝的抗议。希腊评论家普遍预期,帕潘德里欧脆弱的泛希社运党内阁将很快被推翻,右翼的新民主党将上台执政。在这种情况下,帕潘德里欧抛出“公投”,实则是将希腊国运和自己命运相捆绑的“胜负手”:支持泛希社运党继续紧缩,或者让自己下台,同时让希腊从欧盟滚蛋,因为新民主党领袖萨马拉斯的政纲是停止紧缩,转而减税刺激经济,而这种“越欠债越花钱”的“纾困方案”,注定会遭到欧盟的反对和报复。

  尽管内阁本身也被闹了个措手不及,却仍在周三凌晨通过公投计划,该计划将提交国会表决。国会300席中,执政党本占153席,但迄今已有一人退党、另3人表示将“坚决否决”,公投计划能否闯关成功殊难得知,一旦失败,将触发大选,帕潘德里欧内阁和10月27日方案,恐将双双被扫入字纸篓。

  其实希腊并非真想退出欧元区:《杜维马报》10月29日民调在表达对抒困方案不满的同时,却提供了另一组啼笑皆非的数据:将近7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通俗地说,就是一方面要欧元,另一方面不要紧缩;一方面要欧元区的红利、权力和帮助,另一方面不想付出代价和承担义务。说穿了,他们内心想说而不敢说的话,便是“钱拿来,条件免谈”——而这恰也是欧盟和EFSF想对中国等“金主”说的话。正因如此,当法德警告“必须在圣诞节前完成公投否则后果自负”时,希腊内政部长卡斯达尼基随即宣布,公投将在12月举行——而正是他本人在不到24小时前说,公投“只能安排在明年1月”。

  不过如意算盘人人会打,能否成真却由不得自己:希腊面对欧盟,恐怕最终还是要面对“要纾困就必须接受附加条件”的门槛——一如欧盟之面对洲外“金主”那样。(作者系旅加媒体人)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