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智商测试:功利化陋习吞噬了教育的“良心”

2011年10月31日09:09
来源:红网 作者:杜秀兰

  近段时间,无锡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变得格外忙碌,原来近段时间,来测智商的学生明显增多。原来是一些老师要求班级里的差生来做“智商测试”,家长们反映多是由于孩子成绩差拖了班级的后腿,影响了班级的成绩。(2011年10月30日扬子晚报)

  因为差生影响了班级的考核成绩,拖了班级的后腿,继而影响了老师们的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所以,这些利益受损的老师“别出心裁”的想出了让差生“测试智商的高招”,以保全自己的荣誉和地位!现在频频露脸的“花样应试教育”真的是让人膛目结舌:西安的差生的绿领巾、包头的优秀生的红校服……再到无锡的差生“智商测试”,如此丑态百出、荒唐至极的做法只是教育急功近利的一种表现。当利益充斥了教育的甬路,教育者便会为了一己之利搜产刮肚的寻求”良策“来对付现有的教育模式。于是教育就失去了初衷本意,而成了功利化教学的道具,在这种浮躁的教学心态之下,教育只会尽显瑕疵、痛戳核心,孩子们的心灵更是被摧残的伤痕难愈,看待事物的眼光也不再清澈!

  正如记者所言,学习不好=智力差=智商低=跟教师没关系。只是在我看来,这个等式的末端更因该标注的是深深的问号和叹号,这种施教者为不累及自己的自私施教手段,是否能够警醒教育界,警醒社会?诚然,每个孩子的智力发育并非一致,可是为此就要把那些智力发展较慢的孩子通过“智商测试”而一票否决,贴上差生的标签,这根本不是作为教育者该有的心态,严格来说,也就不配执教的身份。

  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集体和教师首先看到学生优点的地方,学生才能产生上进心。不管好生还是差生,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和缺点。可是,对于老师来说,只能是学习好、成绩佳的学生才具备优点,因为这能和他们的利益直接挂钩。于是,智力发展慢半拍的孩子们受到了冷落乃至歧视,还有的家长为了拍好老师的马屁,给孩子故意开低智商证明。如此教育,可悲可气!

  而当老师和家长给孩子的智商贴上“差”的标签的同时,其实教育也同样被反贴标签!也许绩效考核的教育体制出发点是好的,只是缺少监管机制,执行到下面的时候就已变味,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绩效良好,教育者剑走偏锋,完全无视于这些另类的教育给孩子们带来的伤害,道貌岸然的唆使家长去给孩子们测智商来开脱自己。这里有不得已而为之的情结,但是更反衬了教育者的惰性!也警示应试教育迫不及待的面临改革的局面!

  功利化教育已经安全吞并了素质道德教育的内涵,这样教出来的学生恐怕要面临着长久的精神洗劫,因为他们会以习惯的观点反观世界,要么是弱肉强食、要么是永远缩在自卑的角落里,缺少人文精神的传递和温情的感知。这无疑只会桎梏社会文化的发展和思想道德的提升,那么人与人之间在缺少道德良知融通下,只会肋骨磨肋骨,以满足私欲为底线。那么,这种教育只是起了反助力的作用,当一种教育模式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就必须寻求更好的教育方法,在去功利化的文化教育基础上,更要注重孩子的道德、心智等相辅相成的教育!

  如果教育机制仍旧“墨守陈规”,用功利化陋习继续践踏孩子们的自尊和隐私,只会不断戳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吞噬教育的良心,只会让教育走在冷漠、荒诞的殊途之上,脱离了教育的本意,与人们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杨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